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五章 ①)

第五章 ①

  随着飞机在A市容溪国际机场落地,方钧维的生活重新回到正轨——平静温馨的家庭、努力的学生、热爱的学术研究和数不胜数的会议。

  他热爱这样波澜不惊又充满希望的生活。

  但看着邮箱里学生新发来的论文,方钧维还是在心底重重叹了一口气。就一个诗经所赞君子的当代意义,改来改去从炎天暑月改到数九寒天,一个学期都拿不出一个像样的框架。到如今,学生心里烦闷不烦闷他不清楚,他只知道自己快要按不住脾气了。

  这么烦着就想起洛屿那小崽子。那小子曾经更是愣头愣脑,讲两个小时说不到重点,提起板子揍一顿马上开窍——反而省事得多。

  不过今年那小子倒是和前两年不太一样,教师节那天居然发了个微信来,简简单单的一句“祝您节日快乐,万事顺意”。

  后边还跟了个表情包:灰太狼式乖巧.jpg。

  与之相应的,元旦那天他同样收到一句“祝您新年快乐,新年新气象。小企鹅比心.jpg”。

  方钧维当时正在候会,坐在会堂里盯着那只可可爱爱的小企鹅看了两眼,照旧蹙眉无情地退出微信。

  西北风刮来,寒气席卷每个角落,天很快就黑了。

  这个冬天好似格外寒冷。

  方钧维带着混乱的思绪站起来关上窗户。在窗前站定,目之所及万家灯火,连路灯杆上都挂着一串小灯笼,忽觉已经小年。

  小年啊。

  他心底暗叹,不由自主地又接上方才乱糟糟的思绪想起那小崽子——天一冷,疫情又开始在各个地方冒头,也不知过年还能不能回家。

  好巧不巧,那被方钧维挂念的洛屿,此刻正十分悲催地在救护车上准备去集中隔离点隔离。

  也不知道他到底是什么运气,昨天回来的时候还没事,今早起来就看到新闻上Z市昨日新增十几例确诊,还没吃晚饭就接到电话告知他属于密接人员,需要集中隔离。

  走过的路段很熟悉,救护车的鸣笛也并不陌生,脚下的行李箱还是昨天回家拖回来的那个,里边临时塞满了各种生活用品应急药物和小零嘴。

  但洛屿打死也想不到,自己这辈子第一次坐救护车居然是这个情境。

  到隔离酒店放好东西,他能想到的第一件事是掏出手机咔嚓咔嚓拍了两张照片,上传到朋友圈。

  配字:“祝我好运”。

  屏蔽方钧维及共同好友,发送。

  然后点开方钧维的私聊对话框,掏出随身记事本照着打字。

  “学生:指在学校学习的人。门生:东汉时指再传弟子,后世也指亲传弟子。弟子:雷次宗云,学生事师,虽无服,有父兄之恩,故称弟子也。”

  消息发出去半分钟,洛屿捧着手机,两个大拇指对着搓了搓,又输入一行:“不入师门,无经传之教。您说将我逐出师门,我想了半年,是不是意味着,在那天之前我正正经经在您的师门里?就是,不同于师兄师妹们在的那个师门,而是…我作为亲传弟子的师门?”

  五分钟都没有回复。

  洛屿甚至开始怀疑方钧维会不会一烦把自己删掉,斟酌半天,挑了一张新存的狗狗表情包发过去。

  洛屿:因为不知道你还有没有生气所以先派小狗来打听一下.jpg

  连续三条消息轰炸,方钧维自然看见了。

  他此刻心情实在是复杂得很。

  虽然刚刚还在挂念的人心有感应一般来了消息这很令他欣慰,但“想了半年”四个字还是让他疲惫又无奈。

  这得是多长的反射弧!

  手指一动,刚打了两个字,就看界面上又跳出一条新的消息。

  洛屿:“说来惭愧,这半年其实我也就想明白这些。很感谢您视我为亲传弟子,我不胜荣幸。但是我实在不懂…亲传弟子指的应当是得您亲自指导、继承您的信念的门生,而不是指承受打罚的学生吧?吓得我瓜子都掉了.jpg”

  方钧维逐字读过,轻轻挑眉,删掉对话框里的字。

  十几分钟后,洛屿的手机一震。他拿起来,只见对话界面里方钧维顶着严肃耿介的头像发来三个字:“祝福你”。

  洛屿:?

  翻出自己刚才发出的朋友圈确认了一下,的确屏蔽了方钧维啊!

  他又一次陷入茫然。

评论(240)

热度(168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