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四章 ②)

第四章 ②

  洛屿忍不住抬头看了方钧维好几次,然后发现他是真的不饿。

  又转过两个街道,洛屿靠边停了车。

  “我买点儿东西,您稍等。”

  方钧维便看了他一眼,极轻极淡的,“好。”

  只剩一个人在车上,方钧维随意地朝窗外看去。这里在百年前曾经是战略要地,这片街道如今还保留着当年的建筑风格。蓝天白云阳光晴好,透过老建筑的间隙,穿过绿色的枝叶粉色的夹竹桃,拂来阵阵清雅的芬芳。

  历史旧事如流水,连那花香都仿佛历经百年。

  身侧的车门一响打断了他的思绪,紧跟着两个礼盒突兀地塞进来。方钧维看了看那花团锦簇的包装,扯嘴角。

  “什么?”他简短地问。

  “谷北堂的点心,非常有名。”洛屿回到驾驶位上坐好,挂档起步,“方澍早就想吃了,但是这家店过年放假很早,我总是来不及买。正好您这次来,多带回去一些。”

  “方澍想吃?”方钧维笑了笑——倒也实在算是这两日里最温和的一个笑,他问:“你怎么知道方澍想吃?”

  洛屿长长地“呃”了一声。

  半分钟后,他磕磕绊绊地解释:“我入职前,他跟我念叨过。这年头网络这么发达,哪里有什么好吃的动动手指头就知道,是…是吧?”

  “谢谢。”

  方钧维似乎根本不在意他到底在鬼扯些什么,道了声谢,闭上眼睛继续小憩。

  洛屿:……

  到机场的时候离登机还有很久,方钧维又道了声谢,车门却被锁上了。

  他抬眼,看向驾驶位上的崽子,眼神冷冽,“开门。”

  “对不起。”洛屿不动,两手无意识地抠着方向盘,纠紧了眉头,想问的话实在太多太多,一字一句划过嘴边,说出的却只有一句没头没尾的:“您是盛先生的关门弟子。”

  这是什么废话。

  方钧维仍旧冷冷地看着他的背影,等着听他还能说出什么奇妙见解。

  “关门弟子,是入室弟子吗?”洛屿又问。

  “问这个做什么?”

  洛屿转头抱着椅背,下巴放在头枕上,与方钧维对上眼神,呲着牙笑得与那些年一样人畜无害。

  “请教您。”

  方钧维目露嘲讽:“请教?”

  洛屿脸上的表情比天气还明媚:“昂。”

  “自己翻书查去。”方钧维又动了动车门,稍微有些不耐:“开门。”

  洛屿不知咕哝了一句什么,但还是迫于气压解开中控锁。

  “老师。”

  只两个字,方钧维跨出车门的腿又收回来,看他又要作什么妖。

  洛屿又转了回去,面朝前方,从后视镜里看脸色明显不太好的方钧维。

  “我是真的不懂。昨天晚上我跟景铄聊了挺久的,我忽然发现…我未必一定是对的。现在人们不都说么,当你发觉这个世界都疯球了,那一定是你自己疯球了…”

  方钧维沉默了一会儿,“瓶口和瓶盖尺寸不符,到底是瓶子的过错还是瓶盖的过错…也没那么重要。”

  洛屿抠着方向盘的手紧了紧,硬着头皮:“那我是您的弟子吗?”

  “谁说得准呢。”方钧维自嘲地笑,抬腕看了看表,“如你所说,你已经毕业三年了。即便过去我当你是,以后也可以当你不是。毕竟你也不乐意,一厢情愿的事情我不做。”

  开门下车,拎走了两盒包装格外富贵鲜艳的点心,扔下一句谢谢。

  “老师…老师!”

  洛屿下车,小跑两步追上方钧维。

  方钧维的镜片又在阳光底下变成了深色墨镜,遮住了原本清澈的眼眸整个人都更洒脱几分。

  他现在就透过墨镜看着洛屿,“还有事?”

  洛屿站在他对面,一句话不说,像头老牛似的呼哧呼哧喘气。喘了半天,举起一只手:“我有话说。”

  呦呵。

  方钧维喜闻乐见——还学会举手了。

  他点点头:“说。”

  “我那天真是一着急说重话了。我是您的学生,这是客观事实,不可能因为什么就能轻易改变。对吧?”一口气说完这些,洛屿小心地觑着方钧维的脸色,提议:“所以…”

  “客观事实?没什么不能改变的。”方钧维毫不留情地打断了他的话,语气平淡又不容置疑,“有个词叫逐出师门。”

  洛屿的脑子不出所料地又死机了,独自站在风口上怀疑人生。

  他原本想说——事实不会改变,所以,可不可以容他再想想明白。

  怎么又出现了一个不在他计划中的词汇?

  

  

评论(202)

热度(1777)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