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蜃楼(一)①

(一)程季 如果 ①

  【假如程桑颢没有遇到那位因为一手好字而赏识他的领导,假如季书选择了读博】

  2009年初。

  冬天还未过去,A大的老建筑被积雪裹着,一派孤寂。

  松明湖面结的冰还未消融,程桑颢弓着身子坐在湖畔的长椅上,在手心哈一口热气。

  身后一阵响动,脚步声在旁边停住。程桑颢不雅地翻了个白眼,拿起放在一旁的资料腾出半个长椅,拍了拍,“坐。”

  “师兄。”季书坐下,嘿嘿地笑,“等着急了吧?”

  “那倒没有。”程桑颢瞥了他小师弟一眼,轻哼:“只不过是再过十分钟就冻成人干儿了。”

  季书连忙双手合十做抱歉状,“对不起对不起,走到楼下被刘老师抓了壮丁去给他搬花了。”

  程桑颢又哼哼,“刘老师…刘老师自己那一大堆学生不够给他搬花么,他是把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搬他办公室了?”

  不知哪个词戳到了季书的笑点,噗哈哈地直不起腰。

  程桑颢:……

  没脾气。

  叹息一声,抬手戳了戳季书的手臂,“喂…”

  “嗯?”季书抬头,笑得眼眸里带了层泪光。

  他的背后是冬日清冷的阳光,整个人镶了淡淡的金边一样。

  程桑颢看着他深浓的眉眼,忽然又叹了口气,“弟妹会不会每天都担心你被别人骗走?”

  季书一愣,然后又大大笑开,随手在师兄肩头拍了一下,“师兄你乱想什么呢,怎么可能!”

  “……唉。”程桑颢发愁,天地造物神秘莫测,水墨画一样的翩翩公子怎么就长了张嘴。

  “对了,你今天把我约出来是…”季书停顿一瞬,看了看师兄手里的文件袋,“留校办完了?”

  “算是吧。”程桑颢笑了笑,从文件袋里抽出一张纸递给他。

  季书看了一眼,蹙起眉头,“支教申请?”

  “D市庄州县所桂山,水家坨村小学。”程桑颢转头,看着季书,“我的家乡。”

  季书的手微微一颤,声音极轻,“老师知道吗?”

  “知道,没说什么。”

  “你…”

  “去一年。”程桑颢笑了笑,拿回申请表放进文件袋里,“回来正好你博二,我还能给你盯博士论文。”

  季书抿嘴,低头沉默良久,点了点头,“那你多注意安全。什么时候走,我…我给你送行。”

  “一年而已,干什么伤感兮兮的。”程桑颢一巴掌拍上小师弟的后脑勺,靠着椅背笑得飞扬,“我长了十八年的地方,有什么好注意安全的。至于走么,怎么也得等毕业之后。学校也同意了,给我保留名额,支教一年回来留校任教。”

  一切都安排得很妥帖。

  季书无话可说,他的师兄一直如此,做事滴水不漏。

  “弟妹考研分数下来了吗?”

  季书轻笑,“前天下来的,没有大问题。”

  “复试也要好好准备。”程桑颢停了停,忽然觉得自己多此一举,摇头一笑,“有我们季大才子在呢,不用担心——不过我真的好奇,您一个中文系的,学了一堆大学的数学课,连二笔TOEFL都是高分通过,你要干什么?”

  季书摸了摸鼻尖,“就…考着玩呗…”

  那你们城里人是真会玩,程桑颢忍不住鼓掌。

  季书抬起手臂撞了他师兄一下,岔开话题:“师兄你为什么…想去支教?”

  程桑颢静静地看着湖对面的崇礼塔,看了半晌,一笑,“大师兄给我的启发。”

  说罢,站起身来,“大师兄回国了,今天叫我去吃饭,一起?”

  季书试图推托:“大师兄是邀请你去,你叫我一起万一…”

  “有什么万一。”程桑颢挥着文件袋,“你怎么知道大师兄没让我带你一起去?快点儿吧。”

  

  

  

评论(98)

热度(120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