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蜃楼(一)②

(一)程季 如果 ②

  华坚家里包了饺子,荤的是酸菜猪肉和茴香猪肉,素的是韭菜鸡蛋。刚刚从锅里捞出来,几盘白滚滚的饺子冒着热气,簇拥着桌子中央的凉热六道菜,连摆盘都透露着隆重。

  两个客人同时被餐桌上的盛况惊了一惊,对视一眼。

  “师兄、嫂子,我和小季不算外人,不用这么…这么…”程桑颢搜肠刮肚,没能从他古文学博士的词库里找到一个合适的词语。

  华坚搬出万能说辞:“吃好就行。”

  一手一个按着坐下,把那盘茴香的挪近了些,“来小季,老师特地嘱咐说你爱吃茴香馅,多吃点儿。”

  季书腼腆地笑,站了起来,“我帮着干点什么吧?”

  “不用。”华坚按了按他的肩,“马上就好。”

  这话倒不是客气,两口子又端出两个小菜就落了座,华坚看了看他两个师弟,“不是外人,我就不拿酒了啊。”

  那两个当即点头如捣蒜,说不用不用。

  华坚笑了笑,用公筷给两人各夹几个饺子。

  “孩子今天去姥姥家了,正好吃完饭咱们兄弟喝喝茶聊聊天,喝了酒一睡睡到晚上,误事。下次没事的时候来我这儿,拿我珍藏的好酒招待你们。”

  这些年华坚在国外战场闯枪林弹雨,算得上是位十分有名的记者,年纪轻轻就被国内顶尖的A大承认为著名校友。加上他跟叶行聿的时间很早,跟师门里的师弟师妹也没有太多交集,他越平易近人,别人就越容易诚惶诚恐。

  程桑颢倒还好,之前就和华坚接触过几次,且他一直擅长与各种人打交道。季书却紧张得不行,听到华坚嘴里“兄弟”两个字手一抖,差点把碗里的饺子戳飞。

  偷偷抬眼发觉没人看自己,季书低头,悄无声息地把那只饺子夹起来吃了。

  华坚吃饭不喜欢聊天,即便今天有客人也只是象征性浅谈几句,一顿饭吃得不算慢。

  几人都放下了筷子,华坚握着纸巾擦了擦嘴,看旁边的妻子,“你去妈那儿陪南南,洗碗我来?”

  做饭不洗碗,这是他家一向的分工。妻子浅浅点头,起身为他们冲上一壶热茶,招呼了一句“你们聊”便出了门。

  这下任华坚怎么客气那两个也坐不安稳,三个大男人把厨房挤的满满当当,叮呤咣啷地洗碗拖地,动静大得让华坚有一丝恍惚。

  好容易收拾干净把两个人赶进书房,华坚松了一口气,洗了手端着茶进去,给两人倒上。

  “什么时候走?”

  问话是朝着程桑颢。

  程桑颢往前挪了一点,微微低头捧着茶杯,“毕业后。谢谢师兄给我这个建议。”

  “亲师兄弟,客气什么。”华坚笑了笑,扫了季书一眼,又起身出去倒了杯热水,“差点忘了老师说小季不爱喝茶。”

  季书头皮一麻,连忙道:“没事没事,我什么都能喝。”

  华坚又笑,十分友善的笑,“我是开山弟子你是关门弟子,按理说咱们两个应该是很亲近的,别拘谨。我和桑颢一样,也是你师兄。”

  季书也觉得自己过于紧张了,呼出一口气,点头,“谢谢师兄。”

  “言归正传,来吧。”华坚打开电脑和投影,朝着程桑颢招手,“展示展示。”

  程桑颢从裤兜里摸出个U盘,点开一个自制视频,趁着加载低声嘟囔:“往书房装投影是干什么…聊个天都像做组会汇报。”

  华坚喝一口茶,轻轻咳一声。

  投影上的视频很合时宜地开始播放。直耸入云的山峰,山间陡峭的小路,人来人往的小城,一家十分显眼的李先生牛肉面,然后是火车一路向北的风景——水田、村庄、站台,一直到A市的白塔红墙,名胜古迹,地标建筑,A市大学。

  制作连贯,让人很容易就置身其中,跟随镜头从大山一步一步走向外面的绚烂多彩。

  程桑颢按了重播,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暂停解释。

  “这是我的家乡,庄州县水家坨村,在所桂山上,海拔2900米,以农牧业为主。因为山势高,人们连县城都不怎么去,很多年来几乎与世隔绝,会说普通话的人寥寥无几,四十岁之上的百分之九十不认字。近几年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老人孩子在家留守,教育业更加不受重视。”

  “这是县城,到这里算是刚刚从山里走出来,但是并没有通火车,只能坐汽车到这里——市火车站。D市是个小城市,路过的火车都是最慢的绿皮火车,T字头的火车就不会在这里停,车站附近的居民大多靠在站台卖方便面维持生计。”

  “接下来是从D市到A市一路的景色,是我们那里的孩子做梦都想看到的,大山之外。”

  “上次和师兄沟通之后,我抽空请假重新走了一遍这条路线,拍下了很多照片做成视频。就是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不只是把知识带回去,更能把大山外的世界和走出大山的动力带回家乡。”

  “好。”华坚鼓掌,真就像点评作业似的提问:“刚刚那家李先生,我印象很深,解释一下。”

  程桑颢笑,滚动鼠标调到那一副场景,“这是D市火车站外的一家店,是我们那里难得一见的一家正宗连锁店。在A市,这家店随处可见。但是对于庄州县,对于所桂山,这种店面干净、服务生统一着装的店就意味着高价格,没有人敢进去吃饭。我把这家店拍下来,就是想告诉家乡的孩子们——不要害怕遥不可及的星辰,试着努力去摘一摘。”

评论(55)

热度(11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