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至简(第二十二章 ①)

第二十二章 ①

  高安再一次见到蒙简,是在两天后的读书会上。

  高安门下学生少,一直与师兄叶行聿一同并着办读书会。并不算大的会议桌,加上两个导师正好围坐一圈。

  学生逐一分享发言完毕,叶行聿照例总结了,偏头问高安:“高老师还有没有要补充的?”

  “没什么。”高安合上笔记本,扫视一圈,眼神在蒙简身上定了三秒,直到把人盯得低垂下头坐不稳了才稍稍一笑:“我就补充一点——该写毕业论文的同学要抓紧,这眼看着就十月了。”

  叶行聿附和着点头,“这话说得对。没别的就到这儿,结束吧。”

  “蒙简。”高安站起来,轻轻瞥了蒙简一眼,“过来拿个东西。”

  会议室与高安的办公室同在七楼,相距不过十几米,开了办公室门高安并不让蒙简进去,站在门口将装着书本的公文包递给他。

  “去吧。”他淡淡说出两个字,进办公室反手关上门。

  蒙简根本没来得及说话,怔怔地看了看手里突然多出来的包,低头翻看。

  四本专业书,一摞稿纸,几支钢笔。分明就是他桌子上的所有东西。

  一个念头闪过,蒙简浑身一凛,不管不顾地推门闯进去,站在老师桌前,十分莫名的,委屈了。

  “老师——您这是,这是干嘛啊?”

  高安眼睛都不抬,“没礼貌。我准你进来了?”

  “您要是气这个,就把我两只手都打肿。”蒙简提了提手里的包,“可您这…什么意思啊?”

  “什么意思?”高安觉得好笑,抬头看着他,言辞锋利:“这是我的办公室,不是你家!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你当这是什么地方!我还告诉你蒙简,这个位置你不愿意坐自然有人愿意坐,把你东西给我清走!”

  一向温润的蒙简听了这话忽然就发了狠,抬头看着老师,咬牙切齿:“就算您收了程桑颢,他也是我师弟。您办公室留给学生的座位,怎么都该我这个大师兄先挑。”

  “放肆!”高安拍着桌子站起来,左手往自己桌子上一指:“可算是把心里话说出来了,你是不是还想挑这个位置啊?!”

  蒙简的气焰顿时消散得无影无踪,抿了抿嘴,低头跪下,“我不敢。”

  顿了半秒,又低声道:“我说混账话,老师别生气,我自己打嘴。”

  说罢把包放到地上,自己抬手往脸颊上整整抽了十个巴掌才停下,两侧脸颊都肿得通红。

  高安也不拦,冷眼看着,等他停了手才冷哼一声,“何苦在我面前来这一套。”

  蒙简红了眼眶,鼓起勇气拉住老师的袖口,姿态重新放软:“老师…我…小蒙知道老师喜欢程桑颢,小蒙也知道自己比不上程桑颢。他聪明、有天分,字写得好看,甚至他比我更努力。老师喜欢他很正常。可是…老师,我没想惹老师生气,我真的想跟着老师好好读书。”

  “你是好好读书的样子么!”高安怒喝,“我走这几天你进过这间办公室吗?”

  蒙简摇头,“没有。上次读书会的时候,应该正好是您走的那天,我看您没在,就问了师伯,师伯说您去J市,估计得十天半个月,我这几天就一直在图书馆查资料来着,没来这边。今天看到老师…不瞒老师,我比谁都茫然。”

  听了解释高安脸色稍霁,挥手在他脑袋上打一巴掌,“你跟别人比什么,没事干闲的你!还好现在是跟程桑颢比,你哪天要是吃多了想跟荀公比,还活得了么?”

  蒙简低声嘟囔:“我是有多大胆子敢跟荀公比。”

  “你胆子不大?胆子不大敢跟我摔门?让你跪也不跪,让你罚站也不罚站,说你两句就跟我甩脸子!”

  高安每说一句蒙简的头就低下去一分,到最后险些扎进地板里,努力跪直,声音满是歉疚:“我…我这不是自己跪这儿了么…罚完跪我再罚站,老师要打要骂我都受着,逃了的罚我都加倍补回来。我错了老师…我不该跟老师闹脾气,老师别生我气了。”

  高安看了他良久,终于算得上平心静气地问:“为什么跟我发脾气?”

  这话一问出来,蒙简就吸了吸鼻子,往前蹭两步,一伸手很是大胆地抱住了高安的腰,埋着脑袋似乎格外委屈。

  “因为我不喜欢看见那个程桑颢。”

  

  

  

  

评论(183)

热度(169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