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至简(第二十一章 ③)

第二十一章 ③

  高安现在实在是很忙。上午送了师兄出去,批了两个班的作业,下午又和出版社谈了书籍出版的问题。杂七杂八忙忙碌碌,已是月上柳梢。

  而蒙简,一直没有回来。

  窗外对面楼的灯亮了又暗,高安抬头看了一眼钟,已经是学生宿舍楼门禁的时间了,摇头叹息。

  蒙简的桌子上很干净,只有几本书,一摞稿纸。不像别的学生总会在桌上摆一些零零碎碎的东西,甚至他曾见过有一个学生在自己桌角摆了一个小尺寸的关公像,每次有人路过总忍不住想要供个桃子。

  高安在蒙简桌前坐下,抽出一支笔,在稿纸上写下留言:

  “按照学校通知安排,高安于明日(9月23日)赴J市参会,顺路探望黎先生,来回大约需要五天,办公室备用钥匙在茶几下左侧抽屉内。”

  写完这些,高安蹙眉沉吟了一会儿,终究没有什么可补充的。摆正稿纸,笔重新放进笔筒,关灯关门,留下一声淡淡的叹息。

  J市的九月还如同盛夏一般炎热,高安下了飞机就火速赶往酒店冲了澡换了一身薄的衣服。看着时间还算早,打车去往师叔黎松则的住处。

  黎松则一直是独居,虽然此次高安过来前已经通过电话,但看到高安还是又惊又喜。

  高安扶着黎松则在沙发上坐下,自己在老人身前站直,恭恭敬敬地深鞠一躬。

  “师叔。”

  “快坐。”黎松则伸手扶起高安,拉着他坐下,叹道:“如今交通方便,你一年总能来看我几次,还拘着这个规矩做什么。”

  高安轻轻一笑,“来看师叔是应当的,该守的规矩也得守着。”

  “你呀,就是老实。”黎松则像对小孩子一般摸了摸高安的头,语气淡然:“前段时间,何禄来了,不咸不淡地聊了几句。我问他师兄好不好,他不知道;问他有没有去看老师,他说忙;问他现在在做什么研究,他说他下海了。哎……”

  长长一声叹息,说不尽的疲惫。

  高安忽然有些心酸,微垂着头安慰师叔:“老师都好,上个月还去爬山呢。上周我刚去看了师爷,擦了墓碑,周围也都打理了,师爷喜欢的兰花还有豆沙酥、吊柿饼,我也都带去了些,师叔放心。”

  黎松则连声称好,将他一只手握在手心里捂着,眼眸里透着疼惜。

  “你是难得的好孩子。师叔知道,师兄对你…冷,你别别扭,他毕竟是你老师。”

  这话每次见师叔都得听一遍,高安低头笑了笑,乖巧地应下:“我不会的,师叔放心。”

  黎松则点点头,“师叔年纪大了,爱絮叨。看见你就总想叮嘱,你也嫌师叔烦了吧?”

  “哪能呢?”高安将另一只手也伸出去让师叔握着,笑:“我爱听师叔说话。如果不是师叔和毅凌师兄不肯,我倒真想把师叔接去家里住段日子呢。”

  黎松则默了默,摇头:“不去了。不敢面见老师。”

  知道自己这话说的不妥当,高安抬手抽了自己一巴掌,垂下眼眸:“是我说错话招师叔伤心。”

  黎松则又摸了摸他的头,悠悠长长地叹了口气,再开口便换了另一个话题:“我听毅凌说,你收了一个很好的学生?”

  很好?

  高安挑了挑眉——那位很好的学生也不知今天去没去办公室——但这话又实在不必与师叔说,安安静静地一笑:“是,下次有机会带他来陪陪师叔。”

  “那倒不用。”黎松则一只手揉着高安的头,寸头扎着手心总是痒痒的,“你脾性直,对自己太苛刻,想来对心尖上的学生也不会多柔和。只是你得记着,教学生和带孩子是一样的。犯错就狠狠打,屁股打烂了都应该,但是打完了也要把道理给他说通,该喂块糖就喂块糖,该把他抱在怀里就让他在你怀里撒撒娇。这点上,师兄对你只打不疼,行聿只疼不打,都做的不对,你不能效仿他们任何一人,得自己学会把握尺寸。”

  高安垂头听着,良久,稍稍点头:“道理我会说给他,该打我也不手软。可是师叔,我是十八岁进的老师门下,我的学生是二十二岁进的我门下,与您不到一岁就被师爷从废墟里抱回家的情形不同。我们都不是小孩子,没什么好哄的。”

  黎松则摇了摇头,“这话不对。你看毅凌都中年了,但在我眼里他一直都是个小孩子,昨天还专赶着饭点儿来蹭了我一顿饭,哪有不乐意让他蹭的啊?他顿顿来蹭才好呢。”

  高安笑:“这是师叔和毅凌师兄的福气。”

  中午陪师叔吃了饭高安才离开,会期是三天,结束之后又去向师叔道别,逛逛悠悠买了些特产,回到A市已经是第六天的下午。

  离开六天,办公室里竟然有了种淡淡的久无人居的味道。高安皱了皱眉,打开窗户通风,将屋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放下拖把一回身就看到蒙简的桌子。

  仍旧那样干净,放着几本书,一摞稿纸,稿纸的最上方是自己走时留下的叮嘱。

  本已经消散的怒火腾得又涌上来,且再也克制不住。

  高安三两下将那张稿纸撕的粉碎,从柜子里找出一个旧公文包,书和稿纸都塞进去,放在门口最显眼的位置。

  既然不想读,那便不要再读了。

  



【今日彩蛋继续如果程桑颢跟的是高安系列彩蛋番外和表情包】

评论(181)

热度(1683)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