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蜃楼(十八)③

                             〔四〕

  下课铃响,老式铃声穿过A大文学楼的走廊。

  “盛颢,下周图书馆那边的志愿活动,你去不去?”

  “不去,我那天有事。”

  “你怎么那么多事!”

  刚刚下课走出教室的黎松则走了没两步就听到这么几句对话,下意识地抬起头,跟几米外的程桑颢和另外两个学生对上了视线。

  嬉笑打闹的三个人立刻安分了,往前走几步齐齐鞠躬。

  “黎老师好。”

  黎松则躬身还礼,眼睛却一直盯着程桑颢。

  C市有个人前两天来学校,听说一眼就看上了这小子那手好字,昨天就想来拉拢。

  我刚得了空,还没来得及找你,你倒自己送上门了。

  ——黎松则一边盯着程桑颢,一边想。

  程桑颢习惯了这样的高压注视,调整姿势低头恭谨地站着。

  许久,黎松则朝他一点,“你来我办公室。”

  程桑颢一秒都没迟疑,也没给两个同行伙伴眼神,原地向左转,跟上黎松则的步伐。

  办公室门刚一关上,黎松则就开门见山。

  “昨天有校外的人找你?”

  程桑颢一只手拎着书包站得笔直,“是。”

  “找你干什么?”

  “说了些乱七八糟的,最后走的时候说这次匆忙没来得及逛校园,下次来要我给他做向导。”

  黎松则的语气一下子变得很冷:“你怎么答复的?”

  程桑颢:“我说家里规矩严,要我晚回家得去问我爸,我做不了主。”

  “什么?”

  黎松则一愣。

  对于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大学生,这个答复倒还算巧妙,既推了这场应酬,也推了那人还没说出口的若干事情。

  程桑颢知道黎松则听清楚他的话了,这句“什么”并不是真的要他重复一遍,便安静站着。

  他向来聪明。

  果然,几秒后黎松则回了神,浅浅点头,问道:“为什么没应下来?”

  程桑颢抬起眼睛看了他一眼,奇怪地说:“我又不认识他,为啥要给他带路啊?”

  黎松则:……

  有道理。

  许是觉得自己的口气太随意了,程桑颢又补充道:“我爸跟我说了,黎老师不喜欢那个人,要我离您不喜欢的人远点儿,毕竟……”

  话还没说完,大腿根就挨了一脚。

  “你再叫一声黎老师试试!”黎松则怒斥。

  程桑颢很委屈——“不是您要我把家里那套留在家里,在学校好好当学生的吗?”

  黎松则瞪他一眼,懒得说什么“那你爸办公室没外人的时候你也叫老师么”这种没用的话,只接着刚才的话题问:“毕竟什么?”

  程桑颢看了他一眼就低下头,手指在书包背带上摩挲几下,低声道:“毕竟您已经很不喜欢我了。”

  黎松则蹙起眉头。

  的确,无论是程桑颢还是邬盛颢,黎松则都不喜欢,怎么也喜欢不起来,勉强不来。但有些事情心知肚明就可以了,一旦捅破窗户纸就会很尴尬。

  静了一会儿,黎松则挥了挥手,说:“去吧,没事了。”

  程桑颢应了一声。

  “哦对。”黎松则忽然想起个事,叫住程桑颢,说道:“之前叶行聿看上你了,想带着你,他找你了吗?”

  程桑颢转过身,又是一脸茫然:“那不是上学期的事吗?”

  黎松则没说话,但从表情来看显然不记得那是什么时候的事。

  程桑颢的神色忽然有些嘲讽。

  “我跟了老师一学期了。爷爷,您唯一的孙子今年又拿了国奖,您知道吗?”

  这是程桑颢第一次这样跟黎松则说话。

  过去一直都是脊背挺直微低着头,说什么都答是,让跪就跪让趴就趴,提起戒尺就自己褪裤子,态度好到不行。

  黎松则蓦然觉得有些理亏——他还真不记得。

  程桑颢了然,张了张嘴好像有很多话要说,最后却只是叹息一声。


                         〔五〕

  2004年。

  研究生复试刚刚结束,邬毅凌风风火火地进了院子。

  “干嘛呢?”黎松则正在捯饬盆栽,看他这幅样子不禁往他身后看了看,“有狼撵你?”

  邬毅凌脚步一顿,脸上有一瞬空白,立刻又恢复了亢奋的情绪。

  “师父!我今天遇到一个特别好的学生!从J师大跨学校跨地区跨专业考来的,基础课自学地很扎实!您猜猜他本来学什么的?”

  八十九岁高龄的荀准放下报纸来凑热闹,率先猜道:“数学?”

  邬毅凌高深莫测地摇了摇手指:“不对。”

  黎松则看他一眼,敛去眸中的惊喜,淡淡道:“金融。”

  “对!”邬毅凌一拳头砸在自己手心,连珠炮一样说:“J师大学金融的一个孩子,姓沈,真的特别好!就像高安家的蒙简一样好!”

  黎松则拿起剪刀剪掉一片叶子,慨叹道:“人生何处不相逢啊。”

  话音刚落,荀准投来询问的目光,黎松则抬起头迎着那目光笑了笑。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大概就是,哪怕隔了千山万水,我也会跟着冥冥之中的指引,寻你而来。

  ——好久不见了,青珵。】

评论(102)

热度(98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