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初长成(十三)①

(十三)捡鹿篇——烛夜〔壹〕①

  温景铄觉得他会庆幸是自己做了蒙简的第一个学生而非旁人。哪怕转世轮回,奈何桥上端着孟婆汤,他也要拉着孟婆说一遍——跟着蒙简读书实在是太幸福了!

  随时可以去老师家里蹭饭,老师隔三差五给他带新鲜水果,还会时不时地问他冷不冷……这哪里是老师,这是亲爹啊!快乐值严重超标,他就朝着十月底的枝桠嗷嗷喊了两嗓子,从天上掉下两滴水直接戳进他颤抖的嗓子眼。

  温景铄身子一抖,立刻紧闭上嘴,思考那两滴液体是什么。很快,逐渐密集的雨滴给了他答案,并且在五分钟之内就将他变成一只落汤长颈鹿。

  落汤鹿像狗一样抖了抖毛,飞速奔回宿舍洗澡换干衣服,看看时间,离老师预计的散会时间还有半小时,拿了雨伞冲进雨帘。

  他赶到蒲园会堂门口时还没散会,四周静悄悄的没有人经过,偶尔能听见一些鼓掌的声音。

  今天就要系里宣布新的领导班子,他的老师蒙简,在做了一段时间系主任助理之后,今天要被任命为副主任。

  温景铄与有荣焉地在骤雨中挺了挺胸膛,刚换的卫衣就又被打湿了前胸。

  不知道在会堂门口数了多久的树叶,终于有老师走出来。

  散会了。

  今天的雨来得毫无征兆,参会的人没有一个带伞的,举着伞站在门口空地上的温景铄就显得格外显眼,每个经过的人都不由得好奇地瞟他一眼。

  几乎等人都走完,会堂门口才出现了今天这场会议的主角之一。温景铄眼睛一亮,三两步冲过去将伞罩在老师头顶,晃尾巴。

  “老师老师,我是不是很及时?”

  蒙简瞥他一眼,“你没课?”

  温景铄停止晃动,“没有……”

  “带了几把伞?”

  “两把…”

  蒙简点了个头,又折返回去,在门口叫了一声:“老师,景铄带了伞,我等您一起走。”

  门外的温景铄:“……”

  他就知道,孙子最难当。

  高安没让他们等多久,不过五分钟就出来,浅浅点头:“小景来了。”

  温景铄对这个独特的称呼无力吐槽,乖乖躬身叫了声高老师。

  高安独享一把伞,蒙简本想过去和老师凑着,一转眼就看见那只长颈鹿满脸失落,顿时醒悟——喔,忘夸了。

  “来得很及时。”

  长颈鹿顿时喜笑颜开。

  于是蒙简再接再厉:“这件卫衣不错,你穿着很精神,好看。”

  长颈鹿更加雀跃,按捺着自己躁动的灵魂,愈发乖巧地询问:“老师,我的伞是不是撑太高了?要不要我弯着腰打伞?”

  蒙简一时心情十分复杂,“我倒也不至于跟你弯着腰一样高……”

  温景铄:“……”

  一旁的高安听完了这一段新鲜的相声并发出捧场的笑声。

  初秋的大雨,斜风微冷。校园里人不算多,故而从对面走过来的短小身影就格外引人注目。

  最先从身形辨认出那人的是温景铄,他并不好奇孔溢在大雨天从宿舍方向跑出来是要干什么,他只想揍他一顿。

  没有原因,见一次想揍一次,最好能揍掉他那一口牙。

  在他愤恨之间两波人已经迎面相遇,孔溢与高安蒙简皆是一愣。雨帘掀起一层雾,两人的视野都是一片朦胧。

  孔溢先打了招呼:“老师,蒙…主任。”

  A大没有秘密,所有消息都传的比劲风还快,他这最后两个字却叫的格外牵强。

  蒙简毫不在意地点了个头,高安却破天荒地想纠正孔溢的礼节问题:“蒙主任是我的领导,以后见到先叫蒙主任。”

  听了这话蒙简差点儿当众跪下。

  孔溢低着头哼哼唧唧地应了一声,继续往前走,刚迈开两步就不知怎么回事往前摔了一个狗啃泥,整个人扁平地贴在地面上,积水瞬间将浑身浸透,爬起来不管不顾地拿出体测的速度顺原路冲向宿舍。

  “嚯。”温景铄咧嘴一笑,冷静评价道:“真不错。别看腿短,跑得比驴还快。”

  蒙简回头冷冷地看了他一眼,声音比打在地上的雨水还要阴冷:“回办公室之后你给我去面壁。”

  “老师!他摔倒关我什么……”温景铄下意识地想辩驳,一垂眸正对上老师凛冽的眼神,顿时头皮一紧,小声应是。

评论(86)

热度(119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