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初长成 (十二)②

(十二)蔺浩 完整 ②

  蔺浩自首的勇气还没积攒到60%,就被他的领导兼大师兄蒙简一个电话拎到了办公室。

  蒙主任拎人的话语十分简洁,简洁地令蔺浩害怕——就短促有力的三个字:“你过来”。

  如果再加上个语气词,倒是可以顺便向电影台词致个敬。

  蔺浩站在走廊上离系主任办公室五米远的拐角,深吸一口气,弓腿展臂气沉丹田:“你过来呀!”

  幸好尚在暑假,学校里只有兢兢业业做研究的老师和研究生,没有人看到他这副样子,只有窗外树上的知了旁若无人地叫。

  毫无效果地放松心情之后,敲门,听到叫进声,推门,挂上乖巧的笑容:“蒙主任…”

  办公桌后的人淡淡扫他一眼,指了指耳边的电话,示意他稍等。

  就这么一个动作,蔺浩便觉出些不妙。乖乖在沙发上坐好,两手扶膝一副好学生模样。

  良久,蒙简终于挂了电话,双手在身前交握,长长叹了口气。

  “你过来。”

  蔺浩头皮一跳,不动,“不是…我先问问,您现在是个什么身份?这是领导谈话,还是您代师行权?”

  蒙简抬眼,目光冷淡,“代师行权,我没那个时间。师兄弟聊聊天,不行?”

  “行啊,当然行。”蔺浩嘿嘿地笑,三两步跑过去,“您想聊什么?古今中外天南海北,煎炒烹炸说学逗唱,弟弟都能陪。”

  “没那么远,就聊聊眼前的,聊聊蔺老师。”蒙简浅浅一笑,“采访您一下,怎么敢的?”

  蔺浩被他盯得头皮发麻,退后一步,喉结上下一动吞咽唾沫。

  咕咚。

  “什么?”他问。

  “你去参加那档节目老师就很不高兴,我费了老大的劲老大的劲,甚至不惜以身犯险,我大着胆子摆足了谱把老师叫到我办公室,针对两代老师的思想差异问题跟他谈了谈,才勉强帮你把老师的火气压下来。”说到自己的大逆行为,蒙简不禁闭了闭眼,片刻后继续斥道:“你呢?你在节目上口无遮拦!现在先导片录完半个月了,第一期录制也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你去跟老师认过错吗?”

  蔺浩都惊了。

  他都不敢在老师面前摆谱——诚然,他也实在没有谱可摆。他大师兄属实是个狠人,挨了那么多年打,居然还这么勇,不知道是嫌老师的板子太轻还是觉得自己长了个铁屁股。

  “没…没有…”他再也不敢在大师兄面前放肆,战战兢兢地道:“没敢…”

  啪。

  蒙简一巴掌拍上桌子,手旁的钢笔跳了跳。

  “今天早上预告片出来了你知道吗?”

  “知知知…知道。”

  “少装结巴!”蒙简斥一句,喘了口气,忽然冷哼着从手机里调出视频,打开弹幕摆在蔺浩面前。

  这是一档成语知识类的节目,邀请了蔺浩作为评委。宣传语过后,镜头扫过蔺浩,只见弹幕瞬间疯狂。

  “啊啊啊啊!”

  “草这也太帅了!妈妈你没有告诉我中文系老师有这样子的!”

  “嘶哈这银边眼镜,靠靠靠这不就是小说里的斯文败类?”

  “热知识:这位14岁上大学,18岁直博到A大。”

  “又是我来人间凑数的一天。”

  “我来做懂事长:蔺浩,1996年生,A大中文系副教授,师从著名学者高安。是谁酸了我不说。”

  “高安?妈耶,A大的蒙简也是高安的学生,他们这个师门是按颜值招生吗?从老师到学生没有一个不帅的。吃柠檬.jpg”

  蔺浩不由自主地又后撤一步。

  这时候预告片已经进行到选手答题节选,上台的女选手穿了一身警服,英姿飒爽。主持人夸赞几句之后,把目光递给了蔺浩。于是蔺浩接话:“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这非常让人敬佩。”

  本来话到这里就可以了,偏偏主持人很没有眼力见儿,追问一句:“蔺老师的目光忽然有些不一样的柔和,是这首诗触动了您吗?”

  镜头里的蔺浩微微一怔,淡笑道:“没有,因为我爱人现在是警校在读,她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立志要去做保护大家的英雄。刚才我不由自主地联想起来,感慨我们从古至今都有很多女同志,志气勇气完全不输儿郎,为推动我们这个民族这个社会的发展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主持人又说什么,字幕已经完全被弹幕里飘过的一堆一堆柠檬覆盖住,看不真切。

  蔺浩汗流浃背,抱着一丝侥幸道:“老师平日繁忙,不会,不会看到的吧?”

  蒙简冷笑一声。

  “今天早上,时琛在食堂一边吃饭一边点开看,没注意到老师从他身后经过。”蒙简抬头直视着蔺浩,一字一顿:“老师就站在那里,拿着时琛的手机来来回回仔仔细细看了四遍。”

  “老师看了四遍…”蔺浩手指微抖,口中喃喃自语,却连话都说不完整。

评论(98)

热度(111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