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至简(第二十八章 ②)

第二十八章 ②

  蒙简垂着头,声音放的很低:“我就是不爱听这话…”

  “跟个炮仗似的。你但凡站在别的角度想想,都不至于这样。”高安拍了拍蒙简的脖颈,亲自拖了把椅子过来,“坐。”

  “不敢坐。”蒙简回话,说罢自己又觉得有些生硬,补上一句:“我站着就行。”

  “坐下。”高安不耐烦,“要么坐下要么出去,你自己选。”

  外边寒风正盛,只要老师不是真心罚他出去挨冻,文弱如蒙简便绝不会舍弃这一室的温暖。于是蹭着个椅子边小心翼翼地坐下,抬头望着身旁站姿随意却掩不住满身威严的老师。

  “能直达文陶村的公交只有两趟,桑颢坐的是132路,你比他晚两分钟到站,应该是61路。对吧?”得到点头肯定的回应,高安继续道:“也许有人在他下车之后捡走了那些钱,也许被风刮走了,也许是别的什么情况。这些钱对桑颢来说很重要,丢了他自然心急如焚,一定会绞尽脑汁去回忆当天所有的细节,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他的描述是一回事,我们的理智和判断是另一回事,我和师兄绝不会因为他的描述就去怀疑你。小蒙,不只是我应当相信你,你也应当相信我。”

  蒙简直愣愣地站起来,“老师对不起,我刚才态度不好。我没有不相信您,我只是怕您不相信我。”

  “那你就是不相信我。还有,”高安伸手按着蒙简坐下,在他肩头拍了拍,问:“知道为什么由着你自己去读资料文献吗?”

  蒙简想了想,还是摇头。

  “我是关门弟子,有好多师兄师姐,但是…所有的资料著作,不仅是魏晋南北朝,不仅是隋唐,就连先秦两汉、宋元明清,乃至于出土文献相关的资料我也读了不少。你羡慕别人可以得到师兄师姐的帮助,但其实如果愿意提供,我一个人能顶好几个,甚至我能让你读研读博这条路彻底变成一条坦途。但是小蒙,我明白告诉你,我不愿意也绝不会这么做。”

  高安走几步,从柜子里找出一份蒙简研二时的作业,与昨日刚批改完的一份研二学生作业一同放到蒙简面前,手指点了点:“同样的年级,同样的题目,能看出来区别吗?”

  蒙简不敢说别的,拿起两份作业看了两遍,放下就站了起来:“我觉得…另一份的观点没有完全支撑起来。”

  “你看,这就是原因。你本科成绩很普通,但研二的时候你的逻辑脉络已经比年级前三名的学生更清晰。”高安没有再让蒙简坐下,他微微扬着头笑——十分罕见的欣慰的笑,“文学是时代的一种精华,这就意味着同样的时代洪流下,不同的群体会有不同的主张。阅读量是做研究的基础,阅读量达到了,你才能对资料有自己的判断力。否则亦步亦趋跟着师兄师姐的脚步走,没有自己的判断和观点,蒙简,你将离文学越来越远。”

  蒙简低头看着脚尖前的地砖,沉默良久,微微鞠躬:“我知错了。”

  “永远不要畏难。”高安神情严肃地摇了摇头,字字清晰:“你选的本就是一条不断向上的路,不必抱怨。”

  “我不是畏难,老师。”蒙简轻轻地笑,抬起头,“我就是…想让您知道,我在努力了,虽然很难,但资质平庸的我也想努力做一个让您骄傲的开山弟子。老师,请您相信我——无论哪方面。”

  年轻人的眼眸澄澈,像是一汪潭水,映衬着身上春光一般的朝气,走到哪里都意气风发。

  高安注视着他,忽然笑了笑,“我说过了,我相信你,你也得相信我——打多少?”

  “我相…嗯?”

  话题转变太快,蒙简一时愣住。

  “一大早大呼小叫的,话都不会好好说,还敢给我甩钱!”高安不再掩饰自己的怒火,指关节在桌面上敲了敲,“我有没有跟你说过,再敢跟师长呛声怎么办?跟我都敢这样,对别的老师你能有多客气!”

  蒙简用力咬着嘴唇,心里一颤。

  不知是哪次,他曾经被警告说再敢不敬师长就会被拉出去打。

  他不是不愿认错受罚,他只是……不愿这样受罚。

  屋子里安静了太久,蒙简忽然意识到自己忘了回话,惶惶然抬头,正对上老师阴沉到极点的面色。

  “老师…”

  一个响亮的巴掌打断了他。

  “我是不是太惯着你了?”

评论(112)

热度(1501)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