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至简(第十七章 ②)

【为保证文章连贯,本章节结尾在彩蛋里哦。】

—————————————————————


第十七章 ②

  高安没有见过这样犟的人,偏偏打他骂他都没有半点作用,软硬不吃油盐不进。良久,起身拎了他的后脖颈,一边往外走一边道:“我亲自送你去。”

  “老师…不用了吧?”蒙简被钳制住,根本动弹不了,轻轻地做无谓的挣扎。

  “我只负责送到,你自己进去。”高安语气淡淡,满腹汹涌的怒火不知还能克制几时。好在蒙简一向识时务,感受到他仍然不那么愉快的心情后便放弃了挣扎,乖乖地让他押着脖子走了一路。

  刚入了盛夏,翁勤元住的小院外开了密密一丛月季,红红粉粉,蒙简抬起头,看到院墙上立了一只橘色的流浪猫,猫自然也看到了他,眯着眼睛喵了一声,转身三蹦两蹦消失在了房檐后。

  高安拍了拍他的后脑勺,“去吧。”

  “老师……”蒙简转身,一声老师叫的九转十八回。

  “还有脸喊我。”高安哼了一声,看着空荡荡的道路,“我在这儿等着看,三个小时内你要是敢出来,我就打断你的腿。”

  明明是三十几度的天气,蒙简却打了个寒颤。

  他丝毫不怀疑老师这话的真实度。

  等了两秒见他没动,高安努力克制的火气终于顺着嗓音溢出来一些,拽住蒙简的胳膊朝着大腿狠狠踹上一脚,斥道:“不去是吧?我现在就打断你的腿,打断了我上派出所自首去!”

  “别!”蒙简慌了神,后退两步,低头:“我去,这就去。老师您别生气,也别在这儿等了,天热。要是没达到您的要求,回家我自己求您打我。您知道的,我不敢跟您说谎。”

  高安又是一声冷笑:“你以为今天这打还有办法躲得过去?先进去求老师打你吧!”

  蒙简低头在老师看不见的角度皱了皱眉,咬着下唇鞠躬。

  翁勤元的院门白天是不锁的,每次的友人到访对他而言都是突如其来的惊喜。他喜欢毫无准备地煮上一壶热茶,与人对坐谈笑近况。但今天蒙简的到来对他来说并不算意外,他自己的关门弟子是个什么性子没人比他更清楚,蒙简一定会来向他认错——无论是不是被逼无奈。

  手里的报纸仔细翻了一遍,桌上的茶也凉了,翁勤元放下报纸摘了老花镜,看身前安静跪着的蒙简。

  “有事就说。”他轻轻地道。

  “我错了。”蒙简微微垂着头,倒也看不清楚到底是愧疚还是仍旧不愤,只听着声音还算歉疚:“老师骂过我了,您…您别自己生气,您罚我吧。”

  翁勤元笑了笑——不同于高安的冷笑,倒像是真的在笑,连名带姓地叫他一声蒙简,问道:“一个马上要研二的学生,每天不专心于学术,倒让你老师在这些旁的事上替你费心,你对得起他么?”

  蒙简的耳尖立刻就红了,摇了摇头,“对不起。”

  “高安呐,研二那年就有他自己非常完善的逻辑架构,到博一那年,他几乎就可以独立完成在期刊上发表的文章了。”翁勤元伸出手指在蒙简面前晃了晃,淡淡道:“他研二那年,还不够二十岁。”

  蒙简羞得快要哭出来了,断断续续地道:“我…我不争气,没有老师的天分还不如老师努力上进,我以后…改。”

  “知道就好。”翁勤元感叹一声,靠着靠背换了个格外舒服的姿势,“说说吧,为什么跟我撒谎啊?”

  这话的语气听起来轻松平常,话尾却蓦地压下来,吓得蒙简一凛,根本来不及思考就开口回话:“我不想让老师伤心。”

  短短一句话,翁勤元却了悟了。

  定然是蒙简先答应了他要来家里住,高安不知情,紧随之后也要蒙简去家里住着方便时时教导,蒙简两边为难,既不想让自己觉得他出尔反尔,又不想拒绝自己老师让老师伤心,于是想了个馊主意。

  ——小孩子么,处理事情难免想不周全。

  自以为明白一切的翁勤元瞬间没了火气,一把拉起蒙简,眼神往他身后一瞟:“挨打了没有?”

  蒙简尚不知怎么这种情况下师爷还能这么和气,但属实觉得不愿再和师爷如往常一般亲近,稍稍后退一步,“没有…老师说让我求您来打,怎么打都老实受着。”

  “行了,坐吧。”翁勤元微叹一口气,“想在高安家住就去,等下个暑假或者别的时候再来师爷这里住,这不是什么大事,哪值得你撒谎。”

  蒙简茫然地眨了眨眼睛,颤颤巍巍地在另一旁坐下,也不敢坐得安稳,虚虚蹭了个边儿,方便随时起立或者跪下。

  没了火气的翁勤元偏头看蒙简,怎么看都开心,朝着果盘一点,道:“自己拿个香蕉吃。”

  蒙简的头摇得像拨浪鼓,“不不不…不吃了。”

  翁勤元只当他还是害怕,更加好笑:“怕什么,这个是你爱吃的那个皇帝蕉,前天他们才送来的,特别新鲜。”

  蒙简眼眶忽然一热,轻声问道:“您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没等翁勤元回应,他离开沙发重新跪下,“我求您能狠狠打我,因为我还是希望问您一句——您会记得老师他喜欢口感粉的苹果、甜的提子,会知道他喜欢橙子柚子不喜欢橘子,会为他准备这些水果吗?为什么我能得到的,老师就没有呢?”






【为保证文章连贯,本章节结尾在彩蛋里哦。】

评论(202)

热度(1932)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