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至简(第十七章 ①)

第十七章 ①

  蒙简几乎真的以为,老师放过他了。松下一口气,彻彻底底地坐到地上。

  高安从上而下看了他几眼,淡淡开口:“去回家收拾东西。”

  不容置疑的态度,不容拒绝的语气。

  蒙简一愣,眼圈又红了,戚戚然唤一句老师,旁的话再也说不出口了。

  “你维护我,我很感动。但我还是那句话,”高安俯身,亲手扶了他起来,甚至亲自为他打去膝盖上的浮土,叹息着道:“让你抛开学问与前程来维护,我何德何能啊。”

  “我自愿的。”蒙简低头嘟囔,“我的学问是老师给我的,我自然要不顾一切地维护。”

  高安听得清楚,良久,拧眉叹息一声。

  “那便算了。”他垂下眼睑,拉着蒙简坐到沙发上,“陪我坐一会儿吧。”

  蒙简自是开心,连声应了,就看他老师从茶几的抽屉里掏出一本时尚杂志,封面画着美艳的女郎,不由得惊奇地张大了嘴。

  “想什么呢!”高安瞪他一眼,翻开杂志指着一幅图,“你帮我看看,买这条项链好不好?”

  蒙简凑近看向纸页上那串绚烂夺目样式繁复的宝石项链,沉默了两秒。

  “买给…我未来师母的?”两秒后,他格外艰难地问。

  “这是废话!”高安斥一句,低头格外专注地看那幅图,眼眸里闪着亮光,“你觉得怎么样?”

  蒙简又沉默,犹豫半晌仍然觉得此时此刻阻止比鼓励更恰当,斟酌着开口:“我…见过师母两次。老师,我可能说的不对,您多包涵。我觉得…这个样式不适合师母,我师母的气质更适合那种优雅的,知性的。这个有些太…华丽了。”

  高安不悦地皱了皱眉,猛地把杂志拍到桌面上,冷眉冷眼地看着又瞬间跪倒的蒙简,“怎么,还是你师母的错了?”

  “没有,不是!”蒙简慌乱地抬起头,解释:“我没有这个意思。老师,我是说这个样式师母绝对不会喜欢的……”

  高安打断了他,仍旧沉着脸:“那是项链的错?”

  “没…不是。只是不适合,师母也不会喜欢。我没别的…”

  “对啊,只是不喜欢。”高安乍然变了脸,速度快得让人茫然。此刻他脸上没有一分的冷色,扶起蒙简坐下,款款从容:“只是不喜欢而已,谁都没有错。”

  蒙简明了,低下头,满心满腔都是苦涩。

  “蒙简,你要记住,你可以敬我可以跪我,但永远不要臣仆于我。我教你也会责你,但我绝不会逼你。”高安端起茶盏慢慢抿了一口,语气格外罕见的温和,“你只想自己,这段时间,师爷对你怎么样?你就这样欺了师爷,骗了师伯,瞒了老师,你该不该去道歉认错?”

  蒙简本就是明白事理又纯善正直的人,这个罪名一问下来就立即起身站得挺直,“我向老师道歉认错。我不是想瞒着老师,我就是…就是…不忍心让老师看着我每天往师爷那儿蹭,在那儿又有糖吃又有茶喝……”

  没等他说完,高安就摆了摆手,“行了,别显摆了。”

  “我没……”蒙简又委屈了,哼哼唧唧地说了半句,剩下的都被老师一个眼神按回肚子里。

  “去吧,该道歉道歉,该搬走搬走,老师要打你你就老实受着。别有什么心理负担,我不羡慕你也不嫉妒你,你是我的学生,我巴不得你能多跟在老师身边,把我没学到的学问文章多学一学呢。”

  蒙简低头鞠躬,直起身揉着衣角,低声细气又格外坚定:“我去道歉,去认错,要打我我也认。可是…我不会搬走的。老师不在意是老师的胸怀,我如果也不在意,那我学会多少东西都没用。”

评论(86)

热度(1668)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