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至简(第九章 ①)

第九章 ①

  十遍过去,高安挺直了脊背,走到蒙简面前,略略垂些眼眸看这个比自己小不了几岁却总想以一己之力把天地掉个个儿的学生。

  “记住了吗?”他问。

  蒙简点头:“记住了。”

  “记哪儿了?”

  蒙简怔了怔,小心翼翼地:“记心里了。”

  “不够。”高安摇头,用力在他肩胛上一戳,“记在骨子里。”

  蒙简又一怔。

  高安没有计较他的沉默,稍稍踱开几步,扶着沙发站稳,与上课时如出一辙的认真严肃。  

  “天地无心,有人才有心。这颗心要放在中间,不偏不倚,无可撼动。”

  “古时候有个词叫天命,而今我更想提的一个词是使命,或者说是在天地之间踽踽独行时让你有所依靠的一种信念。”

  “先贤的智慧经时光流转到如今仍旧值得也应当被学习被传承,那是一颗不会灭的火种,让人们在黑暗中迷茫的时候能够坚信未来有光。”

  高安仍旧借力站的挺直,深呼吸,不动声色地咽下痛楚,继续道:“太平盛世。这四个字我们的前辈为之奋斗了百年,鲜血染尽山河。我们这片土地,从古至今多的是慷慨悲歌之士。到我们这一代,终于走出漫漫长夜见到和平,我辈就要守住这份和平,并尽自己之力让后代也能得阳光倾落,再无风凛彻骨。”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气节,使命,信念,担当。缺一不可。”高安终于小心地动了动,直视还在原地张肩拔背站着的学生,“明白了吗?”

  蒙简一个利落的转身,如竹骨一般挺直,“明白了,我将牢记老师的教导,并为之努力。”

  高安颔首,有些站不住,索性就在沙发上坐下,继续道:“我还要教你一个词,叫底线。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底线,时时刻刻规正你自己的行为,要知道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底线,要高于你的一切私心。”

  蒙简的眸子闪了闪,仍旧乖巧地应下:“我记住了。”

  “我问你,为了前程,可以抛弃底线吗?”

  “不可以。”

  “为了自己或朋友的欲望,可以抛弃底线吗?”

  “不可以。”

  高安紧紧追问:“为了老师的声誉,可以抛弃底线吗?”

  一直格外斩钉截铁的蒙简呆了一瞬,垂下眼眸:“老师……”

  “回答问题。”

  蒙简静静站着,半晌,一点一点抬起头,垂在身侧的手紧紧握拳,道:“如果到了那个境地,我相信一定有两全之策。”

  高安面色一沉,“假如没有两全之策呢?”

  “如果我牺牲了老师的声誉,那就是背弃了我的底线。老师,这是个伪命题。”

  高安只是看着他,时间一点一点过去,站在阳光里的身影愈发挺拔。

  忽然一笑,声音放缓些许:“给我倒杯茶来。”

  不到一分钟,蒙简端着茶盏走到近前,躬身放到他面前的茶几上。

  “跪下递给我。”高安淡淡开口。

  几秒后,抬头迎上蒙简满是惊喜的目光,问:“跪下递给我,没听明白?”

  蒙简醒神,嗵的一声跪下,克制着颤抖将茶盏举起,“老师……”

  高安接了,却又是一笑,带着几分调侃,“我要是喝了这茶,以后你的日子可没之前那么好过了。你想让我喝吗?”

  “老师……”蒙简早就激动地无所适从,酝酿半晌也说不出半句旁的话,索性依着古礼俯首磕头行了拜师礼,“老师……”

评论(115)

热度(2142)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