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琢璞(第三十一章 ②)

第三十一章 ②

  高安轻飘飘地看了他一眼,快的让人几乎看不出他的情绪,收回手又闭上了眼睛。

  “跪下,我有话问你。”

  蒙简一怔,听话地应了一声是,照做。

  浅金色的阳光透过窗户洒进来,笼罩住沙发,满身疲累的高安仿佛融入了那片阳光,任蒙简如何努力也看不真切他脸上的神色。

  “你是从哪儿知道的?”高安单刀直入,话语里带着让人心惊的严肃,“我连师兄都瞒得死死的,你怎么会知道?”

  蒙简抿了抿嘴,不语。

  没等到回复,高安略略一抬眼皮:“蒙简。”

  跪着的人浑身一颤。

  “你是不是忘了你是谁?”

  “没有。”蒙简一脸惶然,下意识地否认之后才反应过来这句话指的是什么,抿了抿嘴,抬手甚为利落地给了自己两巴掌,几条指印顿时就浮现出来。却也没有时间去舒缓脸上的刺疼,他低声道:“我那天去接小陆下班。您知道那栋楼是个U型楼,我在楼上看见您了,立即就…下楼了,在病房外看了一眼,没敢进去……”

  高安就哼笑一声,往前俯了俯身,看他两秒,忽然抬手往他脸上甩了一巴掌,周身释放出的威严压迫得蒙简抬不起头。

  “我多久没打你了?”他问。

  蒙简垂眸盯着膝下的那一丁点地方,喉结上下动了动,“是我不该总让老师生气。”

  话音刚落,脸颊上就又接了一巴掌,耳边是高安淡漠的声音。

  “你该不该打?”

  点头,“我该打。”

  “该打。”高安重复一遍,却没有再动手,又哼一声,“打了也没用,蒙老师翅膀硬了,主意大着呢。”

  “是小蒙。”蒙简低眉顺眼而又胆大包天地纠正了他老师震怒之下的称呼,随后又抿嘴,红透了的脸颊两侧微微肿起,整个人糯乎乎的像只红豆麻糍。

  高安没理他。

  蒙简就带着些鼻音继续道:“蒙老师不能跪着和高教授说话,高教授也不会训责蒙老师。愿意这样赐予教导的只是老师,甘愿跪在这里的也只是小蒙。”

  静默。

  不知静了多久,高安长长地叹息一声,朝他招了招手,“再近点儿。”

  蒙简挪动着往前蹭了蹭。

  “打自己还打这么狠。”高安捏着他的下巴看了看脸上四个清晰的掌印,不免有些心疼。

  蒙简抿出一丝笑:“不疼…”

  脑袋上就被拍了一巴掌。

  抬眼对上他老师仍旧凌厉的眉眼,他稍微缩了缩脖子,“我错了。”

  高安觉得自己已经没有精力计较了,叹息一声起身拿了纸笔,啪地放在他面前,“检讨,口述还是手写?”

  蒙简悄悄拧眉,他一直都不喜欢写检讨。他并不是排斥剖析错误,相反,他十分愿意看到自己每次错误的根源。但将这些错误与根源书面化,让他觉得十分羞耻。思索了片刻后他选择了口述,抬起眼眸,道:“我错有四。”

  “其一,我不该在看到老师之后偷偷摸摸跟着,行径瑟缩刻意。”

  “其二,我为晚辈,在知道之后应当去问候,最起码也应该来问问老师,和老师一起承担。”

  “其三,我不是错在没规矩说错话,而是我的想法不对。”他停顿了一瞬,脸上神色越发惭愧,“没有值不值得。对于老师您而言,他在您心里的分量或许一点都不比您在我心里的分量轻。我不是老师,我不能以旁观者的角度来判定您做这件事值不值。”

  听到这话高安脸色稍霁,耳边独属于青年温润的声音仍在继续。

  “其四,我不该总让老师生气。老师明明…已经那么劳累了,我应该给您省点儿心。”

  “我保证以后不再犯这些错误。如果还有我没反省到的,请老师指点。至于怎么罚…我也听老师处置。”

  “说完了?”

  良久,高安才淡淡地问了一句。此时的他又靠上沙发背闭目养神——他自己一手带出来的大弟子,懂不懂事有没有规矩,没有人比他更清楚。

  不需要过分苛责,也不需要讲大道理,甚至是只需要给他一点点时间,他就都能想得通透。

  “说完了。”蒙简微微垂头,姿态恭谨,“老师如果觉得打我板子不足以让我长记性,可以罚我长跑,我肯定能记住。”

  高安瞥了他一眼。

  蒙简就是个典型的文弱书生,高安十分清楚。他的文弱已经到了一种境界——只要跑步超过一千米必定感冒加咽炎,不咳上二十天根本缓不过来。

  将近一个月说不完整话、不能好好喝水吃饭,几乎是做一个月的废人,必然能记住教训。

  高安只是问:“怎么,不想上课了?”

  这话没什么语气,听得蒙简一阵忐忑。

  “蒙简。”高安唤他一声,直起身子看他,一派正色:“永远要知道自己的承受底线,永远要明白我教你不是为了毁你。”

  蒙简一愣,几秒后绽开一个温和的笑。

  “我记住了。”他看向光影之中那个他心里最不可亵渎的神祗,声音放的很轻:“我记住了,我的老师。”

  




【感谢@南瓜 @高小怪的幸福生活 的打赏!!】

  

  

评论(66)

热度(1727)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