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蜃楼(九)

(九)高程 初见〔如果线〕 

  【本节直接在《书生》番外初见篇基础上修改,建议与主线初见结合食用。主线初见链接在评论区。】

  

  

  

  又是升学季。

  程桑颢读了博,依照高安的意思,导师变成了他曾经的师伯叶行聿。这些许年看到叶行聿就莫名生出的复杂情绪自从他硕士毕业的这个暑假开始跟随叶行聿读书研究叫出第一声“老师”后消散无影,仿佛世事轨迹本该如此,仿佛跟随高安的时光只是一场大梦。

  这奇怪的想法第一次产生后就被程桑颢摇摇头抛到脑后——吃穿不愁的舒适生活、处处呵护的父爱母爱、软软糯糯的可爱妹妹都是他生命中真实的一部分,怎会是一场梦。

  心里没有了过往那么多沉重的东西,他竟发觉升学季的校园那么有趣,开始喜欢看无数稚嫩的面孔走进巍峨的校门,看那些像曾经的他一样来这里追逐梦想的孩子。

  正感怀着,便听到叶行聿醇厚的声音:“想什么呢?”

  他笑,小跑两步紧跟着老师的步子,乖巧地偏头,“这些孩子真是青涩纯真。”

  “是啊。”叶行聿也格外感慨,“十八九岁,正是最好的年纪。你上大学是多大,十九?”

  “十八。”程桑颢咧了咧嘴,笑道:“我们村里其实没有这么早上小学的,都得在家帮着干活或者看弟弟妹妹,但是我爸妈那会儿嫌我在家待着,就撵着去读书了。”

  叶行聿点点头,“你爸妈做得对,还是要读书。脱贫有很多种途径,但是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教育。”

  程桑颢低头一笑。

  “你爸爸…我是说高安,我第一次见他的时候他才十六,刚读大三。”叶行聿颇有些怀念地眯了眯眼睛,说:“那会儿他青春年少,神采飞扬,比盛夏的阳光还明亮。岁月啊…真是谁也没饶过。”

  程桑颢疑惑地偏了偏头:“可是我爸说,他第一次见您是在师爷办公室,那时候他…”

  “不是。”叶行聿摇头打断,“那是他第一次见我,在之前我远远见过他几次。风靡了整个A大的天才少年,名不虚传。但是进师门没多久他就变了副样子,所以那么蓬勃朝气的高安,我也只见过几次。”

  程桑颢无声叹息。

  “哦对。”叶行聿忽然碰一下他的手臂,说:“我平时事多,也很忙,年纪大实在没那么多精力。你也知道,我的学生一般都有一个高年级的带着。今年这个学生,你要不要给我带一带?”

  程桑颢一怔,下意识地后退半步,十分委婉地道:“我也刚跟您没多久…”

  “高安是老师亲自盯着教出来的,你是被高安教了那么多年的孩子,没区别。”

  程桑颢:“……您不怕我带出来一个我以前那样的…”

  叶行聿斜了他一眼,冷道:“那我就把你爸拎过来。”

  “别别别…”程桑颢浑身一紧,低头告饶:“您信得过我就行,我好好带。您可别招惹我爸了,我这一身骨头刚掰硬了六七成,再有那么一个他得气成什么样。”

  叶行聿冷冷哼了一声,食指一点又要说什么,话未出口就听到一声清清亮亮的——

  “叶教授好。”

  转头,是今年新收的学生,看样子是刚办完入学手续,略一颔首,“手续办好了?”

  那青年点头,“办好了。正准备去办公室找您。”

  “再作我就拎着你去跟你爸告状。”冲着程桑颢说完这句,叶行聿又转向那眉清目朗的新学生,和颜悦色,“去忙你的,虽说只是从本科宿舍楼搬到研究生楼,却也是要收拾一下的。下午四点到我办公室就行。”

  那学生躬身,“好的叶教授,那我先去了。”

  “以后叫老师。”程桑颢突然插话,看着面前这个青年澄澈的眼神,绽开一个笑,“程桑颢,老师的学生,读博一。”

  又浅浅一躬,“程师兄好,我叫季书。”

  程桑颢又道,“以后叫师兄。”

  “……”

  叶行聿又瞪了他一眼。

  程桑颢便嘿嘿地笑,“老师——”

  “程桑颢…”叶行聿伸出一根手指虚虚一点,“程桑颢,你就作。”

  程桑颢只是笑,颇有些心虚地,“老师,您刚才说的让我带…我一定好好带小师弟,我保证。”

  叶行聿冷冷地哼一声,看看季书,“以后跟着他吧。学问做的不错,就是欠收拾。”

  最后半句季书怎么听都不像是埋怨,压着心里的疑惑点头,“您放心,我会好好跟着程师兄学的。”

  “叫师兄。”程桑颢十分耐心地纠正,上前揽住季书的肩朝叶行聿笑,“老师,没什么事我先带着小师弟吃饭去了。”

  叶行聿恨得牙痒,直接抬腿给了他一脚,“赶紧去!别在我眼前晃悠。”

  程桑颢开心极了,揽着他格外投眼缘的小师弟顺着主干道往外走,边走还边问:“你吃什么?”

  季书怕极了,不知道他这师兄怎么这么热情。

  低声道:“都行。”

  “别都行。”程桑颢撇了撇嘴:“要不带你去吃我家乡菜?你哪里人?能吃辣吗?”

  “…W市。”

  “W市长,江大桥!”程桑颢实在是觉得这个长相俊朗的师弟莫名投脾气,当即兴奋地说了个冷笑话。

  季书:“…………”

  别是个傻子吧。

  “我能吃辣,师兄。”季书认真地说。

  话音未落,就见程桑颢整个人的煞笔气息一秒收起,连不顾身高差强行搭在自己肩上的手臂也拿了下去。

  季书:?

  紧跟着对面的来人更近了些,季书连忙躬身:“高老师好。”

  身旁的师兄同样躬下身体,却一个字没说。

  高安停下脚步,淡淡嗯一声。

  “今天报道?”

  季书明白这话是在问自己,连忙答道:“是。”

  高安扫了程桑颢一眼,开口便没那么客气:“去干什么?我看你嘴差点儿笑飞。”

  程桑颢垂着手老老实实:“带师弟去吃饭。”

  高安又扫他一眼,十分随意地问:“零花钱还够吗?”

  “够。”程桑颢这次连头都低下去了,“我妈前天刚给我转了一些,多着呢。”

  高安终于挥了挥手,“想吃什么去吃点儿什么,别小气,有时间请朋友去家里坐坐。”

  程桑颢抬头抿嘴一笑,“知道了。”

  两人这几句话说的太过亲昵,季书不免偏头诧异地看了程桑颢一眼。

  “别看了,吃饭去。”程桑颢拍他肩膀一下,手臂没有再放上去,“就东门那家店吧,味道挺好的。”

  季书应了一声,仿佛方才的疑惑不存在一般,安安静静一个字都不多问。

  “吃鸡还是吃排骨?”程桑颢抬头看着他。

  “都可以。”季书探头看了看菜单,说道:“辣子鸡吧。”

  程桑颢在辣子鸡后边打了个勾,又点了两个一个热菜一个凉菜,“我看你投脾气,也不跟你客气了。你饭量大不大?大的话我就多要一个,不大三个菜就够了,别浪费。”

  季书连忙说:“够了。我饭量很正常。”

  “很正常…”程桑颢一笑,招呼了服务员,嘱咐道:“加三份冰粉,两份在这儿吃,一份打包带走。”

  转过头才朝着季书解释:“我小妹爱吃那个,给她带一份。”

  季书笑了笑,客套道:“几岁了?”

  “零一年的,长得特别可爱,过两天带你去家里见见。”提起家里那个小粉团子程桑颢眉梢眼角都是笑意,伸手比划着,“遗传了我爸妈的好基因——我爸一米八五我妈一米六八,想都不用想,我小妹将来一定能长大高个儿。”

  “真好。”季书朗润地笑着,掩不住羡慕,“我一直想要个妹妹。”

  程桑颢啧啧感慨:“妹妹真的太可爱了,小女孩特别贴心。”

  “师兄是本地人?”

  明明刚才说吃家乡菜才来的这家西南餐馆,但刚才又给亲妹妹带吃的,还说过两天带自己去家里见见。前后矛盾,故而季书有此一问。

  程桑颢夹鸡块的筷子一顿,许久才摇了摇头。

  “我是个孤儿。”

  季书一愣。

  “所桂山。”程桑颢笑了笑,垂下眼眸,“我十几岁的时候父母就去世了,我说的是我养父母。你师叔高安老师,就是我的养父。”

  季书恍然。

  “难怪。”

  程桑颢盯着他,嘱咐着说:“别跟别人说。要不是今天我爸当着你的面跟我说了两句家常,你也不会知道。”

  “师兄放心。”季书抬头,两根手指交叉往嘴上一挡,“嘴严的很。”

  程桑颢看着,忽然一笑,夹了块鸡给他,“吃饭。”

  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

  一直到盘干碗净放了筷子,季书才踌躇着问:“老师…严厉吗?”

  程桑颢结完账斜了他一眼,“你是不是想到老师刚才说我欠收拾?”

  季书红了脸,挠了挠头。

  “老师忙得很,哪有空收拾我,能说这么句话就已经很看重了。”程桑颢递给季书一颗清口糖,接着道:“以后你就知道了,老师越是喜欢你才越愿意罚你。”

  季书点点头,表示受教。

  “我读博士前都归我爸管,所以老师也懒得拾掇我,有什么事就直接把我扔给我爸揍。你不一样,小季。”程桑颢又揽上季书的肩膀,甚至还自动换了个称呼,“老师对师兄师弟们都挺严格的,估计以后你做了什么不合适的被收拾一下也免不了。其实我脾气也不太好,以后如果话说重了什么的…你别往心里去,实在忍不了你告诉我,我下回注意。”

  “没事的师兄,”季书咽下嘴里的清口糖,极有诚意地看向程桑颢,“挨训挨罚我都是不怕的,我相信在师兄这里也是看重。”

  一个有意思且格外投缘的小孩。

  程桑颢偏头静静地看着季书笑,心里给这个才认识不到一个小时却仿佛相知已久的小师弟下了个定论。

  

评论(73)

热度(112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