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蜃楼(四)①

(四)高程 回家〔如果线〕①

  程桑颢整整懵了一天,无论怎样掐疼自己知道这不是梦境也无法坦然地接受现实。瞪着一双茫然的眼睛表情空白地吃饭看书休息,偶尔出去上卫生间正好遇到高安,也总得踌躇几秒才低头小声喊一声爸,高安听没听到都不一定,他自己倒是满脸通红。

  忽睡忽醒地过了一个晚上,到凌晨才睡过去,不知道几点的时候被敲房门的声音惊醒。

  程桑颢直愣愣坐起来,对上高安并不冷淡的眼神。

  “起来了。”高安说,“洗漱吃饭,一会儿要去你师爷那里。”

  程桑颢匆忙应了一声好,飞速起床洗漱,坐到餐桌旁才发现少了个人。

  “念念呢?”他问。

  高安和虞稚宁早已吃过早饭,听到他问,虞稚宁一边回着邮件一边答复:“送去爷爷奶奶家了,晚点儿我们再去接,你慢慢吃吧,不着急。”

  程桑颢低声应了一声。

  高安翻书页的声音重了些,“不会喊人?”

  程桑颢一愣,连忙放下手里的油条站起身,朝着虞稚宁微微躬身,“妈。”

  “好了。”虞稚宁拍了高安一下,过去按着程桑颢坐下,轻轻揉了揉他的头发,“别紧张,没事的。要不是真心拿你当一家人,我们这个年纪也真不至于应你这一声爸妈。”

  程桑颢抿了抿嘴,抬头乖巧一笑:“我愿意喊。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就算没有这件事,我也一直把您二位当做我的父母长辈。”

  虞稚宁便又揉了揉他的头发,回客厅继续去看邮件。

  上午九点半,程桑颢终于吃完了早饭,收拾好厨房,换了衣服,高安和虞稚宁已经在门口等他了。

  不由又是一愣,“妈也一起去师爷家?”

  虞稚宁浅笑点头。

  翁勤元住的小院离这里并不算远,三人到的时候才刚刚十点。又一次让程桑颢惊异的,是师爷家的人竟然那么多。

  师爷翁勤元,师伯叶行聿,还有他师兄蒙简,三人坐在沙发上仿佛专门等着他们来似的。

  程桑颢乖乖叫了一圈人,坐在最外边,一抬头对上师伯和蔼的眼神。

  程桑颢:“……”

  不知道怎么回事,每次见师伯他心里都没来由地怪异,又格外亲切又惶恐不安,他那样长袖善舞的人竟然总是在师伯面前语无伦次。

  “麻烦老师和师兄。”高安开了口。

  翁勤元微微颔首,“你做了这个决定很好,我自然支持。”

  程桑颢茫然地转了个头。

  然后就看见他老师…不是,他爹,从随身的公文包里拿出几页纸摆在茶几上,朝他招了招手。

  他乖乖挪过去,一眼看见纸页最上方几个黑体字——收养协议书。

  他的心往下一坠。

  “你自己说不用正式手续,但我想该有的东西还是要有,否则你心里总没个着落。”高安看着他,嗓音温和:“所以我草拟了一份协议,请来老师和师兄做见证。小蒙是你的师兄,也该知情。程桑颢,从前你是我的学生,如果签了这份协议,以后你首先是我的养子、我的儿子、我的孩子,我们夫妻会对你尽父母的教养义务,相应的,你也要对我们尽赡养义务。你——清楚吗?”

  程桑颢挺直腰背,斩钉截铁:“清楚。”

  “好。”高安拿起一页纸递给他,“先看看吧,有什么意见就提。”

  程桑颢双手接过,认认真真一行一行看过去。

  白纸黑字。

  “高安、虞稚宁夫妻与程桑颢达成收养协议如下:

  一、被收养人:程桑颢,男,籍贯D市庄州县。

  二、收养人:高安,男,籍贯A市,现为A市大学中文系教授;虞稚宁,女,籍贯Z市,现为翻译公司同声传译员。居住于A市文化路照东苑小区12-1601。

  三、高安、虞稚宁夫妻感情和睦,身体健康,经济状况良好,育有一女。程桑颢幼失父母,现无直系亲属。

  经协商,高安虞稚宁夫妻愿收养程桑颢为子,被收养人程桑颢无异议。

  四、程桑颢不更改姓名,以父母称呼高安、虞稚宁夫妻。

  五、收养人高安、虞稚宁保证在收养之日起对被收养人尽父母义务。

  六、被收养人程桑颢保证在收养之日起对收养人尽子女义务。

  本协议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下方留了签字的地方,高安虞稚宁两个名字已经签好,程桑颢颤抖着拿起笔,紧紧咬住下唇,俯身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程桑颢   2005年7月18日”

  一式三份。

  放下笔,他直起身子,面朝高安和虞稚宁郑重地屈膝跪下。

  “我会改的,所有您看不惯的毛病,所有缺点,我都会改。以后我好好读书好好工作,孝顺爸妈,疼爱妹妹。”他说,吸了吸鼻子,俯首深深一拜,“谢谢爸妈。”

  高安与妻子对视一笑,一手拎起他从天上掉下来的大儿子的耳朵,笑着警告:“我告诉你啊,以后揍你就是揍儿子,你敢作一个试试。”

  程桑颢挣扎着摇头,“不敢了,不敢了…我老实听话,让爸妈多省心…”

  “恭喜啊。”一旁的蒙简终于出声,眼角微红,“以后至少不是一个人了。”

  程桑颢咧嘴一笑,“谢谢师兄。”

  

  

  

  【协议内容是我乱编的,即便是在文中也没有法律效力,只是高安夫妻给程桑颢的一份安全感!非法律专业人员,请多包涵。】

        

  

评论(79)

热度(107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