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第二十七章 ②

第二十七章 ②

  高安狠狠瞪他一眼,拎着戒尺走过来,继续训:“起个名字把你师母哄高兴了,怎么就没想想自己作的祸呢?我甚至都怀疑这名字是不是你提前想好备着救场的!” 

  “没有。”蒙简叫屈,“我之前想的名字不是这个。而且我哪知道您真没想好名字啊…” 

  高安捕捉的重点瞬间偏离:“你之前想的是什么?” 

  出乎意料的,蒙简踌躇一阵,放低了声音:“我不敢说…” 

  “怕什么?” 

  “都跪这儿了,眼看着要挨打。”蒙简瞥一眼那戒尺,低下头:“我哪敢说。” 

  高安友好地把戒尺往身后藏了藏:“万一能做小名也很好。说来听听,不为这个怪你。” 

  “真的啊?” 

  高安点头。 

  蒙简虽然明知道自己想的那个名字根本没有做小名的可能,却还是鼓足了勇气,“高老大。” 

  高安仿佛没听清:“什么?” 

  “高老大。” 

  没等高安发怒,蒙简紧接着道:“这个名字…是有典故的。” 

  “什么典故!” 

  蒙简几乎把脑袋缩进肚子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一板子直接把他打扑倒在地上。高安都不知道该如何愤怒,朝着他骂道:“好一个老大徒伤悲!那你怎么不叫蒙老大呢!” 

  越说越气,又往他身上补了两板子。 

  到此刻蒙简才发觉,即便老师食言为这事打了他,他也根本没有胆量和底气提醒老师——说好了不怪我。 

  挣扎着起来跪正,极小极小的声音:“老师——” 

  “我错了。” 

  “除了这个你还会说什么!”高安又斥一句,看了看合着的门,深吸一口气:“起来。” 

  蒙简可怜兮兮地抬头:“老师……” 

  “我怕吓着孩子,以为谁是心疼你呢。”高安没好气。

  蒙简低眉顺目地站起来,接过老师手里的戒尺放好,扶着老师坐下,自己站在后边忍着胀疼给老师捏肩。知道老师没有表面上这么生气,也为了自己能好过一些,主动提起别的事。

  “读博这段时间忙,一直没顾上跟老师汇报假期去J市的事,老师现在有空听吗?”

  “嗯,说。”

  高安闭着眼睛,慵慵懒懒的。这几年蒙简别的本事长没长进尚不好说,捏肩倒是独有一套。每次高安伏案太久腰酸背疼精神疲惫,蒙简给他揉两回总能缓解不少。索性高安也不拦着他,只要不耽误功课,便随着蒙简折腾。

  蒙简低头看了看老师的神色,适时放缓了力道,“青珵带我去见了黎先生。”

  高安蓦地睁眼,问:“师叔怎么样?”

  “精神很好,老师放心。”

  看老师又放松下来,蒙简才继续道:“黎先生很和气,问了我许多事情,我都好好回答了。先生心情好,留我吃了饭,还…”

  稍稍停顿,觑着老师的神色,说:“还让我去给荀公上了香。”

  高安一笑,此刻倒是不愿再谦虚:“意料中的事。你这个人,除了在我跟前到处作祸让人头疼,其余时候倒还算稳重可爱,师叔当然会喜欢你。”

  “我哪敢到处作…”蒙简心虚地摸了摸鼻子,往前一步蹲在老师身侧,扶着老师的膝抬起头格外认真:“老师,您要一直盯着我,好不好?” 

  高安曲起手指狠狠敲一下他的脑袋:“你想累死我?”

  “不是,不是那个意思…”蒙简摸了摸被敲得生疼的额头,回想起在J市看到的场景,仍旧满腹酸楚。

  “您要保重身体,一直一直看着我往前走。哪怕到我毕业了成家了,哪怕我人到中年了,哪句话没说对哪件事没做好,您就还让我跪着挨板子,好不好?您别让我像黎先生那样…每天对着一张照片自说自话,一日三餐都拿个小碟子盛上一口饭在照片前边供着…好不好?”

  高安拧眉看着蒙简早已湿润的双眼,良久,悠悠叹息。

  伸手拍了拍他的肩头:“别胡思乱想,我且得揍你几十年呢。”

  蒙简就笑,心里那些对未来的恐惧轻而易举地被这一句话击退。

  无论多尖锐易伤人的矛,都有能抵御它的盾。



【彩蛋是蒙主任提供的可以用来取名字的诗词古文,建议收藏(并不)】

  



  

评论(112)

热度(1607)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