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初长成(十七)②

(十七)捡鹿篇——烛夜〔伍〕②

  分针足足在表盘上跑了半圈,沈青珵也成功把自己灌了个水饱,办公室外终于传来敲门声。

  不那么重,但明显也带着点儿气性。

  沈青珵开门的瞬间就被迎面而来一个庞然大物抱住,那巨型生物还把脑袋埋在他肩上,发出一种幼兽的呜呜唧唧。

  “哥……”幼兽含糊不清地嘟囔,“你怎么来学校了呀……”

  “你管我……放开我!”

  两秒后,他终于重见光明。后退两步,不悦地打量对面他那弟弟——熟悉的五官,表情似乎有点僵硬不知在故意遮掩什么情绪,顶着出门前自己抓出来的一个时尚发型,ZEGNA的经典款藏蓝色衬衫,风衣没认出来牌子,如果没看错的话腕表并不是那块劳力士。

  扬了扬下巴:“怎么没戴今年新买的那表?”

  “嗯,不好看。”温景铄抬起手腕展示给他哥,“Piaget的Altiplano系列新款,表盘镂空设计,今年保了研之后我爸送的。帅不帅?”

  沈青珵垂眸扫了一眼,不大能理解这种流行,“我看没那个好看。”

  “你喜欢那个啊?那送你呗,我就戴了两次,九五成新,放在那儿也是浪费……”

  话没说完就被沈青珵一巴掌拍上脑门,“你就作吧!我戴个劳力士天天在学校里晃荡,是上赶着想被老师打断腿?”

  温景铄的脸色一下变得有点诡异。

  “从进来就叭叭,没点儿礼貌。”沈青珵侧身让开,冷声道:“打招呼了吗?”

  温景铄往前蹭了两步,低头格外不情愿地从嘴皮子里呲出一丝蚊子似的声音:“老师好。”

  蒙简不大在意他那正常人听不见的嘀咕,抬起头严肃地看着他:“正好你哥在这儿,我再问你一遍,拿出个好态度正正经经去给孔溢赔礼道歉,能做到吗?”

  温景铄嘟着嘴,低垂的头坚定地摇了摇。

  蒙简从鼻腔里发出一声冷笑,不再说什么,低头去处理他的工作。反而是沈青珵长叹了一口气,“行吧……”

  顺手把蒙简办公桌上闲着的笔记本电脑挪过来,啪啪啪敲击键盘登录A大中文系官网,点进师资队伍一个一个地看。

  “换学校那肯定不行,还捐个楼还跟我当师兄弟,我老师又做错了什么。”沈青珵拧着眉毛,左手虚握成拳抵在嘴边,认真的模样仿佛在研究什么高级学术难题,“武国煜…这老师怎么样?”

  蒙简嗯了一声:“还行吧。人不错,就是有点儿…佛性。”

  “佛?”

  “眼看就四十了,还是个副教授,成天盘着一串佛珠手串乐乐呵呵的,什么都不放在心上。学术研究嘛…不上不下,及格水平。”

  沈青珵了悟:“原来是这么个佛……”

  “我给你推荐一个。”蒙简朝他偏了偏脑袋,手指在触控板上一滑,“这个,魏鸿。扬南先生教出来的,人品道德专业水平都很好,而且脾气好观念开放,对学生很有耐心,从不黑脸。”

  沈青珵的脸色逐渐晴朗。

  “最重要的是,”蒙简看着他,不急不缓抛出最后一个诱惑条件:“不知道怎么回事,今年他研究生没招满。”

  沈青珵:!

  “这不就是天时地利人和?”他喜气洋洋,“就这么定了,我舅舅那里我去劝,怎么着都得把这老师抢了!”

  “干嘛?”温景铄脸色苍白地上前两步,终于插上了话,眼神在大办公桌后的两个人身上转了一圈,最后定在蒙简身上,很是委屈地:“您不要我了?”

  蒙简没说话。

  “这孩子。”沈青珵站起来,搂着他弟弟的肩拉进怀里,低声道:“不是你说的让他把你开除了?你是不是傻?这么好的学校、这么喜欢的专业,凭什么因为打一次架就不要了?你俩是互不妥协,但换个老师不是照样学习照样毕业?”

  “我不。”温景铄弓着腰窝在他哥怀里超大一团,难过又委屈,“我不管,要么开了我,要么打我一顿把这事翻过去,反正我不换。”

  沈青珵看着他,神色复杂,良久才轻声道:“打架只是泄私愤,是最没有技术含量、最幼稚、最不符合人类高级动物身份的一种处理方式。”

  温景铄瘪了瘪嘴。

  “你崇拜他,想跟着他,这没什么,他是什么样的人我最清楚。”沈青珵停顿一瞬,继续说:“你是他的学生,你毫无理由地打了他上一个学生,这事传出去别人怎么说?众口铄金的教训你没吃过但他吃过,终归事实并不是别人想的那般龌龊。可他为了你这破事,已经连续在高老师那里跪了好几天,走路都不利索。你自己说,你去犯错误还要这么连累无辜,应不应该?”

  某一句话一出口,温景铄就不由自主地站直了,偷偷去看蒙简——那人早在他们哥俩说悄悄话的时候就已经远远站在窗边,看着街道一言不发,一副关上耳朵的模样。

  许久,温景铄终于朝他表哥低下了头,仍然是蚊子一般的声音:“不应该。”

  沈青珵看着这个格外不省心的,轻声问:“还想跟他读吗?”

  毫不犹豫地点头,“只想跟他读。”

  下一刻肩膀被轻轻拍了拍,后背传来一股不容反抗的力量推动他往前迈了一步。

  咬了咬牙,温景铄继续向前,直到窗边。

  “老师。”

  蒙简回头,平静地仰视他。

  身高差让温景铄也觉得很不舒服,跪下,大着胆子搂上了蒙简的腰,“我好好听话,您别不要我。”

  

  

评论(60)

热度(104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