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初长成(十七)①

(十七)捡鹿篇——烛夜〔伍〕①

  两天之后就是周六,中午在老师手把手教导下做出一个勉强能入口的炒地三鲜,以至于到下午蒙简拖着两条残腿照旧去办公室加班的时候想起来还沾沾自喜。

  不就是做个饭!So easy!

  他从心底藐视敌人。

  人逢喜事精神爽,带着这样亢奋的情绪工作起来都似乎更有干劲儿了。手上的论文基本有了雏形,这周的零散工作也都渐渐收尾,这样算着明天大约能休个周末,好好把已经两天没见到人的温景铄薅过来看这破事怎么解决。

  总不能让他为个刚招的研究生一直跪下去不是?

  阳光不那么热烈的时候,办公室门被轻轻敲了敲。

  叫了请进,进来的竟然是沈青珵,关上门朝着他笑。

  友人毫无预兆的到来对蒙简来说的的确确是个惊喜,声音都高了两分:“你怎么来了?”

  “嗯,有个同学今天结婚,刚参加完婚礼。”沈青珵不见外地给自己倒了杯茶,脱掉风衣随手扔到一旁,在沙发上坐下,“想着来都来了,不见见你说不过去,一猜你就在加班。”

  蒙简笑,看着他说:“你看看人家,都结婚了。你有个谱吗?”

  沈青珵抬手做了个停止的手势,“在家师爷老师催,跑出来你催,没完了?”

  “行吧……”蒙简保存了干到一半的工作,脚尖在地上一点,椅子借力滑到沈青珵对面,“待几天?”

  “明天下午走。”

  “这么紧。”蒙简皱了皱眉,仔细思索几秒,说:“我身上背着罚呢,每天晚上都得去老师办公室跪一个小时。今天晚上七点吧,我请你吃个饭。”

  沈青珵看了他一会儿,忽然伸手顶上他膝盖下方肿着的地方,疼得他倒吸一口气。

  “干什么!”

  “我刚才先去看的高老师。”沈青珵无奈地摇了摇头,不自觉地带上点愧疚:“为我那个傻弟弟,难为你了。”

  蒙简低头,淡淡一笑。

  沈青珵捂着眼睛叹息一声,“他吧……不是个坏孩子,相反他特别善良正义,要不然我也不会把他交给你。他就是,怎么说呢…富家公子嘛,都那脾气。他想要的必须到手,他说的都是对的,不能有他搞不定的事儿。”

  “你家里也有钱,怎么就没他那个破毛病?”蒙简冷哼一声,说道:“跟富不富有什么关系?我可没见过什么时候邬老师说你两句你就敢不乐意的。”

  “我的亲哥,我家里有钱没钱能跟他比吗?”

  蒙简蹙了蹙眉,就听到沈青珵的话一句一句不间断地甩出来。

  “他家那是什么条件?餐饮行业的龙头企业!国内富豪排行榜,他爸也就是我舅舅,连续四年榜上有名,资产据说是五十个亿。他身上那些衣服,凡是有领子的哪件不顶你半个月工资?手上那块表看见了吗?劳力士去年的款,十六万。我家呢?我爸妈是勤勤恳恳的知识分子,有钱不就是因为当年我舅舅开第一家店朝我家借的那点钱直接算成入股了么?”

  蒙简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所以他说,让他爸给你们学校捐个楼他就可以去跟你当师兄弟,是真有这个实力。”

  刚输出了一大堆正在喝水的沈青珵差点儿喷出来,艰难地咽下去,瞪大了眼睛看向蒙简:“啥?!”

  迎着他的目光,蒙简冷静地为他讲述了一遍两人上次的对话,并补充:“我已经两天没见过他了,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不回,我都准备今天晚上去他家敲敲门看看,别出什么事。”

  “不不不……他好着呢,我今天上午刚给他打了电话说晚上去他家住。”沈青珵摆了摆手,终于意识到这事情远比他想的更棘手,思索半晌,往前挪了挪,压低声音:“哥,是这么个情况。这个事吧,我没法跟你保证我能完全站在你这边,毕竟那是我弟弟,从小一起玩大的。当然了,打架不对,跟师长犟嘴还威胁师长更是错的离谱,但是你看……能不能从轻发落?”

  蒙简没有说话。

  “书还是要读的,而且还得跟你读。哥,他其实心里是特别敬你的,他想进你的门。”

  蒙简没忍住笑了一声——十分讥讽,“他特别敬我?”

  “是啊。”沈青珵一脸认真:“你看你开会碰上下雨,他就去给你送伞。他还请你吃饭,还……还给你送伞,还,还有啥……送伞嘛就!”

  “我也特别敬老师,我也给老师送过伞。”蒙简喝了口茶,郑重地对上沈青珵的眼神:“有一年我跟刘有述拍桌子,老师罚我去给他认错道歉,我很不想去,但最后还是乖乖去了。我从没想过要去跟老师说什么——要不然您把我开除了,我回家考公继承父业当刑警去。”

  无话可辨。

  沈青珵又深深埋头叹息,“是,他这事儿做的不对。他这孩子吧,你别看他人高马大的,其实心理年龄特别小,还停留在我舅舅刚富起来他一夜之间由俭入奢要什么有什么的那时候,十三四岁,正叛逆期呢。他处理事情的方式就是这么…粗暴,甚至有点返祖。我以前就说,他要是生活在部落时代还挺合适的,狩猎啥的估计挺在行,能活挺好。”

  饶是正在气头上的蒙简也被这话逗得一笑。

  沈青珵看看他,轻轻一碰手臂:“蒙老师,蒙主任,再给个机会?”

  蒙简一秒收起笑脸,“本也没打算不给,但他必须有个正确态度。”

  “当然,那当然。”沈青珵十分同意,低头掏手机拨号:“现在就把他薅过来,我给你吓唬他。”

评论(71)

热度(112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