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初长成(十六)①

(十六)捡鹿篇——烛夜〔肆〕①

  当天晚上高安就亲自盯着蒙简炒了一个七岁小孩学做饭的入门菜——西红柿炒鸡蛋。

  蒙主任跟绣花似的给西红柿扒皮切块,好容易炒出汤汁才发现忘记打蛋了,赶紧中途停火手忙脚乱地去打蛋。所有食材都放进去,又拿不动盐罐一样,整锅菜放的盐不够十粒。

  看得高安在一旁捂脸叹息。

  等他终于把那一锅微有些糊且淡出鸟的炒鸡蛋盛出来之后,高安一手夺过锅,重新烧油,几分钟炒出来一盘色香味俱全可以拿出去卖十八块钱一份的西红柿炒鸡蛋。

  “你自己吃,我们不跟你抢你也别来抢我们的,也别打算留给你师母,你师母加班够辛苦了。”高安盯着那盘惨不忍睹的炒蛋对蒙简说。

  蒙简瘪了瘪嘴,很不开心,“我都多久没来家里住了,您都不给我做好吃的,偏让我吃这个……”

  说闲话的功夫高安已经又拌好一个凉拌菜,从眼巴巴望着的蒙简面前端上餐桌,扬声叫高虞念出来吃饭。

  “你可以直接拿这盘菜盖个饭。”看到蒙简还在那儿对着炒蛋发愁,高安善良地给出建议并再次承诺:“反正也没人跟你抢。”

  蒙简叹了口气,不甘心地挣扎:“我今天挨板子了老师…还,还罚跪来着,给吃口好的吧……”

  “门儿都没有。自己都嫌难吃,你指望以后谁做饭?小陆有那个闲工夫?”高安盛了粥出来,儿童筷子递给刚刚一蹦一跳出来的高虞念:“吃饭。”

  再无商量余地,蒙简也不敢多说什么,蹭这个椅子边坐下,一口鸡蛋送进嘴里。

  蒙简:“…………”

  真尼玛难吃啊。

  “蒙哥哥。”小丫头抬起头,一双亮亮的大眼睛看着他和他惨烈的鸡蛋,“为什么你那份和这份不一样呀?我可以吃一口吗?”

  蒙简飞快地挡住盘子,哄道:“乖,吃爸爸做的那份,那份好吃。”

  可惜他实在扛不住小朋友的好奇心,眼看着粉黄色的儿童筷子伸进自己面前的盘子,也不知怎么想的,竟带着几分期待去看高虞念的神情。

  小朋友嚼了两下,神情瞬间凝固,筷子果断地伸向另一份菜。

  “爸爸做的真好吃。”小朋友经过对比之后认真地夸赞。

  高安忍不住笑出声。

  蒙简委屈巴巴地垂头去和那盘子猪食作斗争。

  第一次挨了打受了罚还没有好吃的饭菜,蒙简心情实在糟糕到了极点。以至于晚上在邮箱里看到温景铄发来的洋洋洒洒的检讨书之后,格外认真地看了一遍,并批注:“写的什么东西!七拼八凑,认识不深刻,可见的确没有认识到错误。建议给电脑鞠躬道个歉,实在是连累它了。”

  嘴炮一通之后才觉得神思清明了些许,靠上床头开始思考这档子破事。

  平心而论,他知道且坚信温景铄是个很好的孩子,但心里的那道枷锁总是缠绕着他的脖颈,他害怕那种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

  可是如果不严加约束,是不是真的会影响温景铄成大才?

  手机叮响了一声,蒙简回神,拿过来解锁。

  短信界面新添了一条消息,发件人是温景铄。

  “对不起老师,我的检讨写得不好,是我没有反省到位。已经面壁重新思过,今晚重新手写,期待明天能当面聆听老师教诲。老师晚安。”

  盯着这条消息,蒙简深深蹙起了眉。

  他几乎想象到,手机那头的学生有多难过,又在如何克制自己的难过。

  一如……

  一如当年,年轻气盛的老师总让他误以为被拒绝抛弃时的难过。

  思及此处,蒙简长长地叹了一口气,等到醒过神才发觉自己已经下意识地编辑了一条短信发送了出去。

  手机屏幕上那行字格外显眼。

  “别害怕,都会好。”

  收件人似乎是温景铄,似乎是若干年前不敢向前的他,又好像也是此刻再一次陷入极端情绪的蒙简。

  

评论(45)

热度(105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