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尾声)

尾声

  八月盛夏,阳光炽热。

  洛屿回到北国家乡,正式入职A市承翼大学,只做研究不上课,倒还算符合他的期许。只是方钧维知道后皱了很久的眉。

  “好歹也是师大出去的,又在Z大工作了这几年,回来好歹也进个更好一点的学校。”方老师这样絮叨。

  洛屿忍不住笑,说道:“哪就能那么合我心意呢。这年头找个工作哪有那么容易,要是搁去年,想进承翼人家还不要学中文的呢。”

  方钧维不语。

  “而且啊,承翼也还不错,暂时又不用上课,我专心做学术挺好的。”洛屿起身,凑到方钧维面前蹲下,微微仰起头:“老师,您又来活儿了。”

  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能厚颜至此,方钧维浅笑调侃:“这次的任务重吗?”

  “很轻松。”洛屿仰头,眼眶微微湿润却还是笑着:“这两个月我长进很大的。”

  “是嘛!”

  嗤笑中满是不信,又问道:“有多大长进?”

  洛屿难得安静下来,保持着仰头的姿势认真地看方钧维。

  岁月蹉跎,当年那样面容清俊的恩师如今也被时光在脸上留下了痕迹。

  真正提出离职办手续的时候他知道了很多事,尤其在最后那场送别酒席之后,他第一次知道向时那张嘴松的跟棉裤腰一样什么都能往外说。

  ——“真可惜啊,你就这么走了。当时来这儿来得多不容易。”

  ——“本来那年你这个方向是给别人设的萝卜岗,你知道这种事上令下行,有时候也实在没办法。方老师不知道从哪里听说了,到处搬关系求人,最后求到褚院士那里,褚院士找了我老师,我老师又找的上边领导才加了一个指标。这么一大串人情啊。”

  ——“你们这个师门呐,实在是没几个顺当的,方老师求人都没地方去求。也因为太多人不大顺当,据说他托关系走后门之后就去盛先生那里自首了,盛先生说情有可原,却还是一丁点儿不饶地把他好一顿打。早知道你终有一日要走,早知道……”

  无数感慨最后化作一声深深的叹息。

  洛屿亦叹了口气。

  这世上怎会有你这种人。

  我当时那么恨你,你明知道我那么恨你,却还是要在我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对我施以援手,不求回报不计代价,哪怕后来当面与你撕破脸皮你也仍然容我。

  这世上又怎会有我这种人。

  但时过境迁再提无益,如今他知道内情就够了,种种心情不必向老师诉说。于是微微摇头,握住了老师的手。

  “长进在于,如果挨了巴掌,我会诚心说一句——谢谢老师。”

  

  

  【小洛回来啦,这个只打一次的小短篇也结束啦!谢谢大家的支持!】

  【匆忙离场】

评论(43)

热度(1266)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