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新春专场(腊月廿八)

【三】叶门 2023年

  腊月二十八,壬寅年到了末尾,玉兔蹦蹦哒哒出现在咫尺之外。

  海南最近气候潮冷,在家里也得穿上加绒的家居服,叶行聿看着穿梭在客厅厨房一身毛茸茸的程桑颢,好笑地牵起嘴角。

  “你就跟个大兔子似的。”老先生如是说。

  程桑颢脚步一顿,回过头来一脸困惑:“什么柱子?”

  叶行聿:“……你快去吧。”

  “哦哦…”程桑颢不明所以,刚走了两步就有人敲门,又转个方向去开门,然后发出一声惊叹:“呦!”

  “你是被谁踩了尾巴…”叶行聿站起来慢悠悠地走过去,未出口的话再也说不出口。

  门外站着季书,他的儿子叶筠,儿媳秦柳,还有孙子叶屹然。

  “老师。”

  “爸。”

  十岁的小朋友也抬起头奶声奶气地唤道:“爷爷~”

  “这…”叶行聿眉眼染上笑意,侧身道:“快进来。”

  “我爸妈今年在国外住了半年,过年也不回来,我就来您这儿凑个热闹。刚一下出租就看见筠哥一家三口,这不就一起进来了么。”进客厅刚放下行李,季书便三两句话解释了几人一起出现在门外的缘由。

  叶行聿正忙着给小孙子抓水果,闻言也只是随意地点头,又看向那边的儿子儿媳,道:“你们自己回房间放行李换衣服,房间干净着呢,桑颢隔半个月就打扫一次。”

  叶筠应了一声,又道:“我早就说给您请个保姆,您不听,看把我程师哥使唤的跟个什么似的。”

  “不用,没事。”程桑颢端了盘干果过来,笑:“左右我也没有什么事,这点儿家务活我自己就全干了,请保姆干什么。”

  “谢谢师哥。”叶筠稍稍躬身,“我这正经该尽孝的一年到头不见个人,这几年辛苦师哥了。”

  “行了。”程桑颢拍了拍他的肩,“不也是我该做的么?”

  “爷爷~”叶屹然趴在叶行聿怀里一边扒干果一边拽了拽他的袖子,道:“我们要搬家啦。”

  叶行聿只当他儿子在国外换了个住处,低头笑眯眯的:“是吗?搬到哪里去了?”

  叶屹然想了想,小手一指,“大桥那边!”

  叶行聿一怔。

  “我们回国了,爸。”叶筠笑,“正好国内分公司空出来一个职位,阿柳那边也方便,我们就带着屹然回来了。就在海口,以后回来看您也方便,总不能真让程师哥一个人一直担着。”

  如果说儿子儿媳突然回家过年是一个惊喜,这个消息便是过往几年里收到的最令人喜悦的消息。

  连连点头,问道:“家里应用的东西家具都齐吗?小秦父母那边知会了吗?屹然上学办好了吗?”

  “都好了,您放心。”叶筠蹲下,拉住叶行聿的手,“对不起啊爸,这么晚才回来陪您。”

  叶行聿摇了摇头,眼中似有泪光闪动。

  “回来就好。”他说。

  “这是好事。”季书道,拍了拍程桑颢,提议道:“趁着人齐,要不咱们合个影?”

  “可以啊!”程桑颢转身就摆好了拍照支架,手机架上去调好延迟拍摄,叹道:“就差大师兄,要不然跟大师兄视频一个,一起拍进来算了。”

  叶行聿拧了拧眉,“那还不如后期给他P上去。”

  “那他多没有参与感。”程桑颢点一下屏幕,两步跑过去站在季书身边,咧开嘴角笑,“诶,小季。”

  季书偏了偏头:“嗯?”

  程桑颢抬手,一掌拍在季书头顶,手动把他师弟的头转回去。

  咔。

  相机记录下这一刻。

  满脸笑容的叶行聿抱着稚嫩的小孙子,儿子儿媳站在身侧,身后一个学生俊朗的脸上浮出一丝茫然,头顶压着一只手,手的主人站在旁边笑得张扬明亮。

  聚聚散散,离去的人总会带着初心回来,就像生活到最后总能成诗。

  

  

评论(42)

热度(90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