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七章 ②)

第七章 ②

  寒冬腊月的北方城市,气温直降到零下十几度,滴水成冰,窗户外边雪花飞舞。三年没好好说话的小兔崽子在这样的时候跟他说——我们喝一杯吧。

  方钧维还没有经历过这样让人啼笑皆非的事,他甚至想去翻翻日历确认一下今天到底是哪个国家的愚人节。

  他翘着嘴角,遵从内心地露出一个嘲讽的笑,“是吗?”

  不知洛屿是没察觉到他的情绪还是怎么,居然认真地点头:“是。”

  方钧维简直叹为观止,又打量他几眼——倒是长得人高马大的,就是不知道脑子到底长到哪里去了。

  “好啊。”思索半晌,他又微微一笑,应了下来。

  洛屿猛然抬头,一双眼眸瞬间明亮,“那那那…那我去做点儿吃的。”

  “用不着。”方钧维拦他,从酒柜里找了一瓶53度的酱香型白酒,“费那个劲做什么。”

  洛屿看着那酒瓶,脑袋上冒出一圈问号,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

  53度。

  没菜,干喝。

  会死吗?

  方钧维没看到他的紧张一般,三两下打开瓶子,醇厚的酒香瞬间散了一整屋。

  “来吧。”

  方钧维坐下,把一杯酒推到对面,朝着洛屿示意,“坐。”

  洛屿咬咬牙,豁出去一般坐下,随后怂了吧唧地从干果盘里捡出两颗花生。

  “今儿这酒喝的是什么?”方钧维端起杯子,顺手把花生扔回盘子,借着灯光看那满杯清冽,嘴角仍然噙着一丝笑,问道:“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还是…举杯消愁愁更愁?”

  这话也带着淡淡的嘲讽。

  事实上,今天晚上方钧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带着嘲讽的意味。

  然而洛屿并不在意,同样举杯,格外认真地顺着方钧维的思路答话:“喝的是…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

  方钧维听懂了他的言外之意,便瞥了他一眼。

  “小洛。”

  他忽然换了语气,再没有半分玩笑讥讽,十分淡然、十分严正。

  他道:“我并不需要你如此。”

  洛屿抿了抿嘴,低头,“不是您需不需要,是我应该道歉。我从前真的不知道那些话会伤人,我…我真不知道。但凡我知道一点点我都不会…我不会说的。”

  “没关系。我是个老师,如果事事都要被伤,那恐怕也活不到现在。”方钧维笑了笑,端起杯子一饮而尽,站起来往外走。

  走出客厅的那一瞬,方钧维停下脚步,并不回头,声音平静:“你曾经的确是我唯一的弟子,以前大约是我没有跟你说明白。但也就像之前说的,你已经不是了。”

  洛屿猛然站起来,膝盖磕上茶几都顾不得痛,急急问道:“在您心里,我是从三年前离开A市那天起,就不是了,对吗?”

  方钧维回头,眼眸如潭水般宁静明澈。

  “从半年前。”

  “早点儿休息吧。”

  方钧维已经回房很久,洛屿仍旧坐在小桌前——他弓着身子,头埋进臂弯里,就那么扭曲地坐着。

  墙上的钟表咔的一声,时针又动了一格。

  洛屿抬起头,从兜里掏出手机,给温景铄发消息。

  洛屿:你干嘛呢?

  半分钟后,手机一震。

  聊天界面上,简短的回复:?

  洛屿:问你个事儿。

  温景铄:放。

  洛屿蹙了蹙眉,想到自己还有事相求,大度地忍下了温景铄这一没大没小的行为。

  他咬着唇角打字:蒙老师生气到要把你逐出师门的时候你一般怎么做才能让他原谅你?

  这次那边默了很久,仿佛是被什么字眼震惊到了。

  半晌,洛屿等得快要睡着的时候才收到回复。

  温景铄:逐出师门?听着就牛逼。惊恐到模糊.jpg

  温景铄:他进我退,他怒我跪。只要我跪得够快,他就来不及发怒。

  洛屿捏着手机,眉头紧锁。

  他的整个世界观都在崩塌重塑。



【久等了。。我快要死掉了。。流泪.jpg】

评论(203)

热度(1805)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