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七章 ①)

第七章 ①

  外头不知是什么时候下起了雪。

  大片大片的雪花飞舞旋转着落下,刚过完年,这样的夜晚没什么人出门,空旷的街道很快被积雪覆上厚厚一层。

  方钧维看着冒雪而来站在他家门口的洛屿,不由重重叹了一口气。

  “老师…”洛屿的鼻子耳尖连同眼眶都是通红的,拂掉肩上的雪,努力牵动险些冻僵了的嘴角露出个不太明显的笑:“我饿了。有酒吗?”

  方钧维盯了他一会儿,侧身让他进来。

  “大晚上跑来做什么?”方钧维递给他一杯热茶,看着他哆里哆嗦捧着热茶仍旧两排牙磕磕哒哒地缓不过劲儿,皱着眉头碰了碰他的脸颊。

  意料之外的冰冷。

  比这寒冬的空气更甚,像是积雪里埋藏了许久的冷。

  “怎么过来的?”他又问。

  洛屿抬头,额发上的雪融化,刘海湿趴趴地贴在额头上——他就这样抬头朝着方钧维笑,难得一见的乖巧:“走过来的。”

  方钧维不由得瞪了他一眼,转头去卫生间拿了块干毛巾扔给他,“要不要冲个热水澡?”

  “不用。”洛屿用毛巾把自己的脑袋包起来仔细揉搓,又是一个笑:“谢谢老师。”

  方钧维深深蹙眉。

  对视了两秒,洛屿率先移开了目光。

  他问:“师母不在?”

  “最近带着方澍回娘家了。”方钧维解释,眉头一点不松,“你大晚上冒着雪走这么远路,来做什么的?”

  洛屿默了默,抬头又抿出个笑来:“您能陪我喝点儿酒吗?”

  方钧维没有立刻说话,抱着手臂靠墙站着打量他,脸色并不太好看——换了谁都是这样,你一手带出来的小崽子飞出去三年一个招呼不打,好容易见了面哪句话都往你心窝上捅,说好了以后不见面,现在居然又冒着风雪跑来问你能不能一起喝点儿!

  这个世界是真的疯了,方钧维在心底感慨。

  ——但至少他还没疯。

  他打量了洛屿几眼,摇头,声音冷淡:“尽早回家,雪天太晚了不好打车。”

  “您留我一天吧,我今天回不去,老师。”洛屿仍旧是笑,仿佛无论方钧维说什么他都只会笑一般,站起来,稍稍垂着头,“我知道我做过很多错事,我真心诚意向您道歉。来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很多道歉的话,但到眼下才觉得…那些话都太苍白。那我,给您鞠个躬吧。”

  说罢,他当真后退一步,板板正正地给方钧维鞠了个躬。

  “对不起。” 

  方钧维看着他,并不躲避,腿一动,就近坐下了。

  “为着什么道歉?”他一只手拄着下巴,十分松散的姿势。

  洛屿直起腰,想了想,说道:“养儿方知父母恩。”

  没等方钧维说话,他又笑起来,自动补充:“无论您信不信,我也算是遭了报应了。”

  方钧维看着他,眼眸深邃,仿佛要直看进他心里去。

  久不听老师说话,洛屿也不知该再说些什么做些什么,索性又鞠一躬,“对不起。”

  “行了。”方钧维淡淡开口,“往常也没见你这么乐意弯腰,留一晚上就留一晚上吧,收拾间屋子的事。”

  一句话入耳,洛屿忽然觉得心里涌上一阵不合时宜的酸楚——即便他知道,他最没有资格酸楚。

  “我不是为留一晚上才跟您说这个。”

  他脱口反驳,方钧维果然停下脚步站在原地等他的下文。

  踌躇半晌,洛屿朝着那笔挺的背影走近,重新面对方钧维。

  “我不是个轻易改变自己观点的人,更不会轻易低头,说难听一些就是犟,这毛病我很久之前就知道。老师,我今天向您低头,是真心的。我也是真的想跟您坐一坐,这么多年,咱们师…”他顿了顿,稍稍抬头,眼睛微微湿润,“这么多年,咱们师徒两个,还没有单独在一起喝过酒呢。”

  

评论(221)

热度(1690)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