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六章 ②)

第六章 ②

  到最后洛昭也没能如洛屿所愿完成他今天为弟弟做的计划——小朋友实在太折腾了,这一整天就不能安安生生坐下来待半个小时,不是渴就是饿,要么就想上厕所。

  洛屿无数次咽下了滑到嘴边的“懒驴上磨”。

  到晚上八点半,洛昭小朋友才写了五页语文、五页英语和一页数学,离洛屿的要求还剩四页数学和一篇日记。

   洛屿单手撑着下巴,懒懒的,“别想着到点儿就能睡觉啊,今天必须写完我跟你说的那些。”

  “啊?”洛昭一瘪嘴,一副双眼迷蒙的模样,“可是我真的好累好困呀,今天都没有休息…”

  “从早上九点四十坐下到现在,出去九回拿吃的,借着上厕所的名义去阳台蹦了四回,真上厕所三回,还有四回说累了要缓缓中午吃完饭睡了两个多小时,晚饭磨叽了四十分钟才吃饭,又吃了半小时水果。”洛屿掰着指头给他数得清楚,低头问道:“你还要怎么休息啊?”

  安静了两秒,小朋友又瘪嘴,“我还是个小孩子…”

  可能是隔离期间相声听多了,听了这话洛屿差点儿下意识给他弟弟秀一段《八扇屏》¹。

  强忍住背贯的欲望,洛屿平心静气:“但是今天早上哥哥是不是就跟你说必须写完这些才可以休息?”

  小朋友眼泪汪汪。

  “不要卖萌,没用的。”

  洛昭:……QAQ

  洛屿粗略翻了翻数学练习册,微叹一口气:“你今天要是能乖乖写三个小时,现在早就可以玩了。听话,剩下这点儿一个半小时怎么也写完了,写完咱们就睡觉,好不好?”

  “明天再写嘛…”洛昭站起来蹭过去,摇了摇他哥哥的手臂,继续卖萌,“哥哥,明天嘛…我明天不玩了。离开学还有好久,写得完。”

  “不行。”洛屿冷了脸,“这和什么时候开学有关系吗?你这什么学习习惯,写个假期作业都浑身难受,你平时学习能自觉吗?”

  “你好凶…”洛昭小小声。

  洛屿蹙眉看着他,面色阴沉,“说什么?”

  洛昭抬头看了看他哥哥,重复道:“你好凶…”

  洛屿实在忍不了他这样磨叽,一只手把洛昭拽过来,几巴掌甩他屁股上。

  “我跟你玩呢啊?半个月前是不是就跟你说小心我揍你?”

  连着几巴掌直接把小朋友拍懵了,隔了好几秒才感受到炸开一般的痛,“哇”的一声嚎开了。

  洛屿板着脸看他,“哭!小男子汉哭什么哭!”

  “你打我!”小朋友指控一句,愈发伤心,嗷一声哭得更响了,直接惊动了客厅看电视的亲妈。

  亲妈慌里慌张地跑过来,“怎么了?”

  “没事,没事妈。”洛屿朝着他妈摆手,“看您的电视吧,没事。”

  洛昭嚎得能把房顶掀起来了,要是能安心继续看电视那估计也不是亲妈。

  洛屿叹了口气,把小朋友拽进怀里搓脑袋,“不哭了啊,不哭了。哥哥吓到我们了,摸摸毛,摸摸毛…”

  良久,小朋友终于喊的没那么响了,在他哥哥怀里抬起脑袋,抽着鼻子问:“那可以明天再写吗?”

  洛屿严肃地摇头,“不可以。你学过明日歌,怎么背的?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对吧?”

  小朋友低头,撅着嘴玩他哥的衣摆。

  “怎么了?”洛屿弯腰,勾着个脑袋跟他弟弟对视,“寻思什么呢?”

  小嘴一张,声音低低的,“我不想写了,我累了。”

  “你别想推到明天。”

  “你欺负我。”

  “这就叫欺负?”洛屿气得一笑,食指顶着小脑瓜让他抬起头,“谁拿写作业欺负人啊?你别跟别人学那不分好歹的劲儿。坐那儿写去!我陪着你,什么时候写完咱什么时候休息。你要磨蹭一晚上我就陪你通宵,我无所谓。”

  洛昭稚气的脸上满是认真——他认真地看着他哥哥,辨别这话是不是真的。

  结果并不如他所愿,他哥似乎真的做好了跟他杠下去的准备。

  小朋友突然非常委屈——我今天累了不想写了不可以吗?明天再写不还是一样的!假期写完就行了呗,又不是明天就开学了!

  越想越觉得委屈,眼眶里逐渐蓄起泪水。

  “少给我哭啊,我不吃你这套了。再哭我还打你。”

  洛屿并不知道这句话会成为眼下情境里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只看见小朋友哇的一声嚎出来,一边哭一边喊——

  “我不!你欺负我,我不要再理你了!”

  “你不理谁了?”洛屿蹙眉,伸手试图把小朋友拽进自己怀里——但并没有成功。他耐下性子,温和地道:“这种话不可以乱讲啊。怎么能不理哥哥呢?”

  他的温和丝毫没有起到作用,小朋友一句话不说,哇哇哭着跑回自己屋里,嘭一声关上了门。

  洛屿转头,看向自己卧室对面房间紧闭的房门,眨了眨眼。

  内心说不尽的酸楚。

  不知该去安慰哪一方的洛夫人重重叹了口气。

  “你也别太跟昭儿较真,”她最终还是选择哄更能好好沟通的洛屿,道:“昭儿还小呢,非必须的事情你该让一步就让一步。”

  “别的事我什么都会让着他。但学习上什么是非必须的事啊?”洛屿苦笑,“他都十一了,写个作业还不安分,磨蹭来磨蹭去。这不是认知问题,就是习惯没养好。要等他自己纠正过来这坏习惯,得等到哪年去?”

  他顿了一下,站起来,眼眶通红地提高了音量,不知是说给一墙之隔的洛昭听还是说给谁听:“像我似的,等到读了大学读了研究生才被老师逼着改毛病改学习习惯吗?天底下有几个大学老师管你这个啊!”

  洛夫人默,良久,又叹一口气。

  洛屿也实在不忍心让年事已高的父母操心,从柜子里找出一套家居服,同着充电器一并放进包里。

  缓和了语气:“妈,您哄哄昭儿,劝劝他吧。我…我有点事要出去两天,去朋友那儿住两天。”

  洛夫人拽住了他,满脸焦急,“哪有事会这么突然。你躲着做什么,亲兄弟哪能因为这种事隔了心啊?”

  “不会,您放心。就算天大的事我也不会跟昭儿隔心,那是我弟弟呢。”洛屿摇了摇头,又是苦笑:“我只是刚意识到…原来这些话这么伤人。”


【最近有点忙。两千字大更作为弥补。】

【对标注了角标  ¹  的内容不太理解的可以看彩蛋,篇幅稍微有点长,就不在正文下解释了】

  

评论(242)

热度(177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