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六章 ①)

第六章 ①

  洛屿的隔离期充满了鸡飞狗跳,中间还夹着个除夕夜和春节。新旧年交替的这么半个月,洛屿被他亲弟弟气得气若游丝,同时又每天对自己的观念产生一次怀疑,隔离结束走进家门那一刻当真是步履虚浮。

  结果推开门一眼就看见客厅中间坐着剥沙糖桔的洛昭。

  洛屿头疼不已,开口就是一声呵斥:“你别炫了,小心指甲都变黄了。”

  小朋友咀嚼的动作有一瞬停顿,将信将疑地抬起手看了看,眼睛一亮:“真的会变诶!”

  ……

  洛屿无奈,收拾好行李,拿了干净的睡衣去洗了个澡,又把穿过用过的衣服被单塞进洗衣机,这才坐到沙发上。

  抬手搓了搓弟弟的头发,试图让气氛温馨一点,“想哥哥了没有?”

  小朋友转过头看他,看了半晌,点头。

  洛屿颇觉欣慰,又搓了搓小脑袋,“听爸妈话了吗?”

  “听了!”

  “做梦。”

  两道声音同时钻进他的耳朵,洛屿似笑非笑地睨了他弟弟一眼,抬头看向沙发另一边,轻声问:“怎么了?”

  “辅导作业差点儿没气死我,你爸嫌我吼孩子,自己上阵,没五分钟就觉得心脏不舒服。”

  听到告状,洛屿毫不意外。

  “没事儿,问题不大,有我呢。”他道,手不停歇地搓小脑袋,“Z市这一波情况不太好,我一时半会儿也上不了班。让他气我来,我年轻。”

  “你年轻。”他的老父亲忽然插话,冷冷笑了一声,“三十多了也没见带个对象回来,人家楼上楼下谁没抱孙子?你出去野我也不说你,野了三年也没见你有什么成效,怎么意思啊,不结婚就能永葆青春?”

  又来了。

  洛屿痛苦地闭了闭眼,强行解释:“那我不是…先立业么…”

  他爹一向很会说话,当即反驳:“立业立业,你要立成什么样算一站?有份安定工作就该考虑别的了,要是非得等当了皇上,这辈子也没指望。”

  而洛屿照常抬杠:“我怎么就没指望?”

  “人家康熙八岁登基了,你八岁干嘛呢?”他爹指了指一旁看戏的洛昭,“你八岁还不如这个呢。”

  “人家康熙八岁登基是因为他爹顺治…”洛屿顿住,总觉得再说下去可能活不过今晚,双手合十:“得我不说了,我睡觉去,明天还给这小祖宗辅导作业呢。”

  他爹也懒得再骂他,挥了挥手,“滚滚滚。”

  “得嘞。”洛屿起身,抱拳拱手,“小的告退。”

  下一秒被他爹一脚踹回卧室。

  这一觉又睡到九点,洛屿起来洗漱吃了早餐,顺手把还在屋里蹦跶的洛昭抓进自己屋里,《快乐寒假》摊开。

  “别玩了,写作业!”

  洛昭嘟了嘟嘴,“大早晨就写啊?”

  “那怎么着?”洛屿瞪眼,“你写个作业还挑挑黄道吉日?人家康熙批折子都没你写作业麻烦。”

  “又是康熙。”小朋友又一撇嘴,翻开还九成新的练习册。

  基础的字音字形、成语填空和诗词句子都没什么问题,小朋友写得还算顺畅。到小古文练习,看了两眼就开始乱动,看向他哥,可怜巴巴的。

  “哥,渴了。”

  洛屿正坐在一旁看文献,闻言瞥了他一眼,“好好写,我给你倒水去。”

  “我想喝旺仔。”

  走到一半的洛屿停下脚步,转身看他,“你看我像不像旺仔?那玩意儿解渴吗?”

  好凶。

  小朋友又嘟嘴。

  不大一会儿洛屿回来,放下玻璃杯和一罐旺仔牛奶,屈指敲了敲小脑袋瓜,“先不许喝旺仔啊,好好喝水。”

  可惜现实总是不大如意。洛屿坐在桌前看文献,总觉得身旁的小身躯里藏着个格外躁动的灵魂。

  一会儿喝水一会儿喝奶,一会儿跑出去拿个花生一会儿拆了块糖。

  在小崽子第六次站起来的时候,洛屿终于开口,很是平淡的:“昭儿,你今天必须把语数英三科各写完五页,再写一篇日记才可以休息。”

  小朋友不可置信地看过来,一双大眼睛水汪汪的。

  洛屿平静地和他对视,“有问题就问,你不要来回折腾。就算折腾半个月,这点儿作业不还得你自己做吗?”

  这话很是有道理。

  还带着点婴儿肥的小脸瞬间皱成一团,声音又低又委屈:“我不会……”

  洛屿笑。

  他忽然想起洛昭出生的那天,下午六点,天边火烧云正漂亮的时候他的亲弟弟出生。那群狐朋狗友为他贺,幸灾乐祸地庆祝他提前“喜当爹”。

  那段时间他经常回家,给弟弟换尿不湿,陪弟弟玩,教他说话,也是他为弟弟取了洛昭这个名字。的确和当爹无异,但他乐在其中。

  如果说人生是一场旅程,洛昭就是他旅程中极明媚的一缕阳光。

  此刻他笑着,对上弟弟可怜巴巴的神色,抬手拿过练习册看空着的那段小古文。

  “余儿行路中,遇先生,鞠躬行礼、正立路旁。先生有命,儿敬听之;先生有问,又敬答之。俟先生去,然后行。人皆称为知礼。”

  洛屿不禁眉头一跳。

  从前不在意倒没感觉,近来怎么总觉得整个世界都在点他?

  



【昭儿:读音zhaor,和“声儿”一样的儿化音,不是zhao er。】

  

  

评论(135)

热度(1689)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