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三章 ②)

第三章 ②

  隔着熙熙攘攘的行人,两个人对上了眼神。

  夜色很浓,洛屿却清晰地看到了方钧维眼神里的漠然。

  他紧张地吞了下口水,咕咚。

  即便已经过去了三年,即便两天前方钧维亲口说不会再像从前那样苛责他,洛屿还是克制不住自己的畏惧。这份畏惧似乎早已刻入基因深入骨髓,不会随时间变迁有任何淡化。

  方钧维朝着他走过去。

  十米。

  洛屿放下手里的烤串和啤酒。

  二十米。

  洛屿站起来,向前迎去。

  方钧维目不斜视地从他身边走了过去,仿佛没有看到他一般,尽管在洛屿迎上来的那一刻,他手里TF的包装袋还轻轻撞过洛屿的腿。

  洛屿有一瞬失神。

  一直到方钧维的背影已经远去,他才后知后觉,原来他真的不必再把自己当方钧维的学生。

  “喂。”被他约出来吃烧烤又被他扔在烧烤摊上的朋友高声喊他,十分莫名其妙。

  洛屿回过头,走回去坐下。

  “喂,你怎么回事!”

  洛屿拿起一个麻辣虾尾,一口把虾肉嗦进去,壳子扔在一旁,“第一,我不叫喂。”

  那人从善如流:“你叫楚雨荨。”

  洛屿抬头瞪眼:“温景铄你有病?”

  如果刚才方钧维认真注意一下洛屿对面的人,或许他能认出这个只在几年前见过一面的年轻孩子。

  但以温景铄的脸盲程度和金鱼脑子,早已忘的一干二净。

  他小学生打架一样朝着洛屿吐舌头,又问:“你看见哪个漂亮姑娘了?魂都飞了。不会是明星吧?”

  飞你个脑袋。

  洛屿翻了个白眼,又不得不在温景铄催促的眼神里开口:“我导师。”

  “导师?”温景铄懵了一秒才反应过来,瞪大了眼睛:“方老师啊?”

  “嗯。”

  “你怎么不打个招呼啊!”温景铄站起来,靠着身高优势在远处的人群中搜索。

  “别找了。”洛屿无奈,“你认识他么,就抻个长脖子在那儿找。”

  “……有道理。”温景铄坐下,拿起吃了一半的玉米,忽然又觉得不对劲,“方老师大老远来Z市,你不陪着还把我叫出来吃烧烤?”

  洛屿默了默,声音更低了:“你不也大老远回来的么。”

  “我一个本地人用你陪?”

  洛屿又安静得像一只小鹌鹑。

  温景铄举着一根烤鱼豆腐,眼神从鱼豆腐的边缘滑过落到洛屿身上,慢慢悠悠的,“反正如果老师和我都在Z市,我一定不会把他一个人扔下。”

  洛屿轻哼,“那是蒙主任和善。要真是……”

  他停顿了一下,还是说不出口,于是摇头道:“算了,你不知道。”

  温景铄喝了点酒觉得自己可以和太阳肩并肩,于是照例吹牛:“这世上就没有我不知道的事。”

  洛屿看了他一眼,端起酒杯一饮而尽,桌上的烧烤盘子被他全都推到一边,只握着一根签子。

  他对上温景铄的视线,语气低沉缓慢,一字一句都沉重万分。

  “如果,蒙主任有点什么小破事就把你踹倒扒了裤子打一顿,你做错点什么轻则罚跪重则被打得走路都走不顺畅…如果蒙主任把封建社会那一套糟粕套过来用在你身上,你还会这样跟他毫无嫌隙、还会这样敬爱他么?”

  “会啊。”温景铄不假思索,他道:“老师本来就是这么管我的啊。”

  洛屿一哽。

  “你怎么这么理所应当?”

  “我以为你知道。”温景铄耸了耸肩,眼看着洛屿情绪更糟糕了他也毫不在意一般,持续理直气壮:“我是入室弟子,老师那么多学生就我一个是他的弟子,我骄傲不行么?打就打呗,他又不是崇尚暴力,他打我也不是为了让他自己开心。”

  三两口吃掉手里的鱼豆腐,温景铄难得地正经起来,对着只比自己小一岁的朋友摆出一副劝导的姿态。

  “老师曾经跟别人说过一句话——很多人啊,犯了错被长辈结结实实抽一顿板子,提起来就条件反射得疼,心里才能生出敬畏。你我都没有在学校任教,你我都清楚,社会上让人目眩神迷的诱惑比学校里多得多。如果不是那个人曾经在各种大错小错之后给了你我刻骨铭心的惩戒,如果不是他曾经用铁腕手段告诉我们什么能碰什么不能碰,我们初出茅庐年纪轻轻,面对这么璀璨的世界,哪里能一直坚定如斯。”

  “入室弟子。”洛屿仔细品了一遍这四个字,喃喃自语:“可是…他从来没有说过我是他的弟子啊。”

  温景铄不可置信地看向他,实在忍不住,脱口斥问:“傻逼,你长个脑袋不用是打算留着当遗产吗?”

  

评论(322)

热度(189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