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三章 ①)

第三章 ①

  研讨会于两天后结束。

  向时说是要尽地主之谊,邀请了几位熟识的朋友一起吃晚饭。一桌子都是同一个领域专家级别的人,自然是聊的投机其乐融融。

  “你哪天走?”向时碰了碰右手边比往常更安静的方钧维,侧头低声问。

  方钧维同样低声:“明天早上的飞机。”

  向时讶异地挑眉。

  饭桌实在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一群人围在圆桌前,三三两两凑在一起讲开心事诉烦恼事。一桌烟火气,唯独方钧维像个局外人。

  向时又看了看他,轻声叹息:“正好放暑假,不多待两天?”

  “不待了。”方钧维笑,“正好放暑假,我的学生们最近也没有特别紧急的任务,回家好好陪陪孩子。”

  确实是这个理,向时十分理解。沉默几秒,只是颇有些遗憾地道:“早知道今晚就让小洛也来了,你们师生两个这么久没见,该好好在一起吃个饭。”

  方钧维低头看餐盘上别致的花样,神色看不出什么情绪,半晌,才摇了摇头,“喊他做什么呀…他也不乐意陪着咱们一群人应酬。”

  向时很有同感:“那倒是。年轻人嘛,总是喜欢自己待着,自由。”

  方钧维便又笑,端起杯一口将里边的液体喝尽,又给自己倒上,站起身,将自己那套用了好多年的应酬话术搬出来。

  “各位,我有事得先走了,实在不好意思。这杯酒我敬各位,以后来A市,我一定作陪。”

  包括向时在内的其余人都是一愣。

  “这才八点,你做什么去?”

  方钧维脸上浮现出恰到好处的苦笑:“九点我家那位就该查岗了,明天回家,我可不想睡沙发。”

  众人一阵唏嘘,实在是没想到方教授如此年轻有为家里却有如此难念的一本经,纷纷举起酒杯,对方教授致以诚挚的祝福和友好的告别。

  出了饭店,迎着江风,方钧维慢慢地往回走。

  无论来这里多少次,他始终觉得这座城市太过耀眼夺目,缺少历史文化积淀,不如A市那样庄重古朴,更适合沉浸下来研究古卷里的文字。但人的路终究是自己决定,哪怕他是为师者,也无权干涉学生的选择。

  兜里的手机一阵震动,方钧维停下脚步,点了接听。

  “真查岗?”他笑。

  电话那头的声音温柔十足,却笑得有些开怀,“你又拿我当借口?”

  “用了这么多年了,别的借口哪有媳妇查岗这借口好用。只是对不起你,不知在别人那里是个多彪悍的形象。”方钧维索性坐下,极目远眺,看夜幕中被月色染成墨绿色的江水。

  又是一阵笑,“那你补偿我什么?”

  方钧维闭上眼睛,难得的放松,甚至终于有了心思开玩笑:“老夫老妻了补偿什么。小沈同志,就当为你老伴儿的肠胃牺牲一下,省点去医院的钱给咱儿子的婚房添砖加瓦。”

  “你快闭嘴吧,要不要脸。”沈艾笑斥,“你儿子才刚十五岁,什么婚房!”

  “都十五了,不小了。”方钧维看了看周围,对着电话压低声音:“可以要个二胎了。”

  沈艾从鼻腔里发出一声哼哼,“大晚上的胡说什么!”

  忽然想起什么,“哦对了,你见到小洛了吧?”

  方钧维喜气洋洋的脸一下就沉下来,嗯一声。

  “我让你带去的枣泥糕你记得给他啊,小洛这孩子嘴刁,枣泥糕就吃那一家的,这么多年没回来肯定想吃了。”

  电话那头的妻子还在絮絮叨叨,方钧维那股按下去没多久的火气又翻涌上来。

  良久,他开口打断:“我没来得及给他,下次吧。”

  沈艾愣了愣。

  “对不起,不是跟你急。”方钧维缓和了口气,又笑:“刚才开玩笑的,怎么可能不给补偿,下回这借口还得继续用呢。你看了一个月的那款包?TF的限定香水?”

  “不要。”沈艾的嗓音又带了笑意,重复他刚才的话:“给你儿子的婚房添砖加瓦。”

  “婚房要有,夫人的包也要有。”方钧维站起来,拍了拍裤子上的灰,声音轻柔:“先挂了啊,回酒店给你发消息。明天就回家了。”

  从最近的商业广场里买完包和香水出来,又朝着酒店的方向走了十几分钟,忽然脚步一顿,方钧维眯了眯眼睛。

  三十米外的烧烤摊上,洛屿正挥舞着签子和啤酒瓶高喊“freedom”。

  



【日更的壶已经如此勤奋,再粗暴催更麻烦直接来跟我打架!🌚】

评论(165)

热度(1714)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