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一酒壶

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

绕松杉(第二章)①

第二章 ①

  洛屿还是第一次希望电梯会在每一层打开一次,希望能慢一点到方钧维住的9层。

  9207,是方才方钧维办入住的时候他听到的房间号。站在门口,垂手捏着衣角,深呼吸,敲门。

  方钧维刚洗了脸,深灰色家居服的胸前湿了一小块,额发上也还带着水珠,没有镜片的遮挡,目光像一潭幽深的泉水。

  “没走?”他轻声问。

  “没来得及。”洛屿垂着眉眼,道:“向主任邀请您去茶餐厅坐坐,需要我引路吗?”

  方钧维盯着他看了两眼,忽然一笑:“如果你愿意的话。”

  “我的荣幸。”洛屿侧身,“您请。”

  “不急。”方钧维却又后退一步,悠悠然然,“我和向老师有两年没见了,仪容整洁是基本的礼节。进来吧,我很快就好。”

  真事多。

  洛屿下意识地腹诽,跟着他走进房间,反手关上门,转身却又撞进方钧维似笑非笑的眼神里,生理本能一般,手心冒出一层细汗。

  方钧维翘了翘嘴角,转身继续去拿手持挂烫机熨衬衫。

  “我来。”洛屿上前接过,低头仔仔细细地熨平每一条褶皱。

  方钧维站在一旁,看着,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半晌,他终于开口,问道:“向主任,好相处吗?”

  洛屿利索地把衬衫挂起来,又拎出一条显然明天要穿的西裤来熨。听到问话不假思索地点头,“人很好,关心后辈,温润随和。”

  方钧维嗯一声。

  又静了一会儿,就听见另一个问句:“七个月前你在J市那场研讨会上的发言里提到了元抑屈崇陶,整体还不错。但是看得出来你有些准备不充分导致的紧张,最后那部分历史背景原因剖析,是不是你临场发挥的?”

  洛屿头皮一紧,把挂烫机断电,站直。

  半晌,他道:“我自认为我的发言还算完整。”

  方钧维的眼神冷下来,克制着怒火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平心静气:“但这样的场合,你不该不做充足准备。即便是盛老师、叶老师这样的人,也绝不会在什么讲座上选择不做足准备临场发挥,这是对别人基本的尊重,也是尊重你自己。”

  又是沉默。

  手持挂烫机忽然噗的一响。

  洛屿抬起头,脸色也不怎么好。

  “您可以不看。”

  方钧维直直盯着他,慢慢的,露出一个复杂的表情。冷冽、无奈、生气,还有些无法言说的好笑。

  他当然知道自己这个学生是个什么东西,也必然相信这东西知道错了但就是要跟他嘴硬,并且可以预见如果换个人来说这小子一定会满脸羞愧保证下不为例。

  他只是幼稚又固执地抗拒自己的说教。

  总之还是前几年收拾的不够。

  没听到回应,洛屿差点以为方钧维要不做人地在这个节骨眼上抽他。咬牙看了看对面那人的神色,似乎还好。

  但为了防止记仇的方钧维秋后算账,洛屿挺起胸膛,迎着他“恩师”四宫格的眼神强调:“我已经毕业三年了。”

  方钧维的眸子又深了深。

  半分钟后,一笑,“我签字允许你毕业的,我比你清楚。”

  洛屿又败下阵来,喉结一动,瞥见一旁的挂烫机,再也不想装孝子贤徒的样子。

  “你可以下去等我,我换了衣服就去。”方钧维拔掉挂烫机电源,从行李箱里拿了一套休闲的衣服出来,补充道:“并且,你原本就不必上来。”

  洛屿不知怎么突然很气,纠着眉毛忍了半晌,还是嘀咕出声:“好像谁想上来似的。”

  正准备去卫生间换衣服的方钧维停下脚步,回头看了他一眼,轻轻一笑。

  他道:“我收到你的告状了。”

  洛屿:?

  告什么状?你的表情怎么那么狗?

  

评论(175)

热度(169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